韓國反海盜部隊爆發群聚感染 9 成官兵染疫任務中斷全體撤回

韓國反海盜清海部隊第 34 梯在驅逐艦文武大王上有 9 成官兵染疫,被迫中斷任務回國治療(圖/wiki)

韓國國軍聯合參謀本部(JCS)在 18 日緊急派遣兩架多功能空中加油運輸機(KC-330)前往非洲。目的是為了接回因群聚感染導致任務中斷的「清海部隊」第 34 梯隊驅逐艦「文武大王(DDH-976,4400 噸級)」的全體官兵。韓國國防部將此次任務命名為「綠洲(oasis)」。韓國國軍周遭也傳出「國軍高層要是能多注意疫苗提供的話就能防止這種事情發生,實際上卻是放著不管導致事態擴大了好幾倍」的批評。

清海部隊是韓國海軍 2009 年成立的一支反海盜部隊,主要任務是負責在非洲東部海域護衛韓國商船避免索馬利亞海盜的侵擾。這次任務在今年 2 月開始,原訂在 10 月結束任務。

海軍艦艇的船員因為傳染病而中斷任務,全體船員下船的狀況在全世界的海軍史上實屬罕見。韓國海軍預備軍官提到「傳統上,船長等船員在受到敵軍攻擊或因災難導致沈船的狀況下,直到最後都要努力救船。除了那樣的狀況意外全體船員下船的案例,就只剩被敵軍或海盜捉拿而已了」。

韓國空軍的多功能空中加油運輸機 KC-330(圖/推特 @candoeasy6b)

聯合參謀本部的相關人士表示「我們也有深刻考慮到作戰中的船艦沒有完成任務就讓部隊下船會影響到官兵的士氣」。聯合參謀本部原本也考慮過讓 PCR 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船員留下來完成清海部隊第 34 梯的任務。只是,船艦內的疫情嚴重,走水路回韓國需要花上 4 – 5 個月,最後還是決定讓船員都下船。

搭乘運輸機的特殊任務部隊當中也包含了 148 位海軍官兵前往交接文武大王的駕駛,他們大多是與文武大王同等級的驅逐艦「姜邯贊」的船員。抵達現場後會對文武大王船艦內做消毒,消毒作業結束後派遣部隊將接手駕駛返回韓國。

而原本文武大王的船員依症狀分別搭乘兩架運輸機在 20 日回到韓國。34 梯隊共 301 人,15 日證實有 6 人染疫,返國前的 PCR 檢測結果顯示有 247 人感染武漢肺炎,20 日回國後再次進行篩檢後又有 24 人確診,共有 271 人染疫,達到整體 9 成。中、重症 14 名患者已送到韓國國軍醫院治療,其餘陰性、輕症者分散送到軍方及民間設施隔離。

清海部隊第 34 梯是在韓國國軍實施疫苗接種計畫前就出航了,船上官兵皆未施打疫苗,且船艦上多是密閉空間,換氣設備也全部都連結在一起,導致疫情急速擴散。

韓國反海盜清海部隊第 34 梯 4400 噸級的驅逐艦文武大王(DDH-976)(圖/wiki)

韓媒社論批評軍方、政府怠慢

韓媒《中央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韓國國軍與政府的漠不關心和怠慢招致清海部隊慘案」的社論。

文中表示可以理解在清海部隊離開韓國的 2 月 8 日左右,韓國因疫苗取得困難而沒有施打疫苗,可是在亞丁灣進行任務時,韓國已經陸續取得疫苗,那就應該讓清海部隊先接種。而且可以向也在當地執行任務的美軍尋求疫苗支援,而指揮海盜掃蕩任務的美國第 5 艦隊的基地就在亞丁灣附近的島國巴林。

接著提到 5 月 21 日美韓峰會上也可以請求支援,而那時拜登也說會提供疫苗給韓國軍方,批評軍方和政府沒有作為只會旁觀。

南韓總統文在寅 5 月 21 日赴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峰會,拜登承諾提供疫苗給韓國國軍。(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當中也指出清海部隊 2 – 3 週需要停靠阿曼的塞拉萊港補充糧食等物資,在這過程中都有可能感染武漢肺炎,阿曼的武漢肺炎感染機率高韓國 14 倍。艦艇上的空氣循環系統是相連的,只要有一名官兵感染,就會立刻傳播開來。

且去年 4 月美國的航空母艦上也曾發生群聚感染,當時韓國軍方也很關切,卻沒有將傳染病防治寫進相關指引裡。會導致這樣事件發生不是因為對艦艇防疫的無知或錯判,而是怠慢和漠不關心的結果

韓國政府回應

《中央日報》認為軍方沒有在青海部隊出發後實施疫苗接種計畫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點。而其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南蘇丹的派遣部隊都各自透過駐留國及聯合國的協助在當地接種了疫苗。

國防部發言人夫勝粲在 20 日針對此質疑以書面回應反駁,他表示「清海部隊是韓國基於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決定派兵前往的,不過並不屬於聯合國而是屬多國籍軍隊司令部,所以不是聯合國的疫苗接種對象」,並且反覆強調「因為清海部隊長時間在海上執行任務,對在海外接種疫苗發生副作用的處置有疑慮」

韓國首相金富謙和國防部長徐旭在 20 日針對韓國派遣非洲東部的驅逐艦上船員數百人染疫一事道歉。首相為沒有充分對為國家效力的官兵做好健康管理道歉,並承諾會支援船員的後續治療。國防部長也為在任務前沒有為船員施打疫苗道歉,並表示會徹查所有派往國外部隊的防疫措施。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19 朝鮮日報 世界海軍史に前例なき「感染病全員退艦」…韓国軍の作戦名は「オアシス」
2021/07/16 中央日報 「ノーワクチンに退却」…韓国清海部隊、来週全員「輸送機帰国」作戦
2021/07/20 ロイター 韓国軍艦のコロナ集団感染、首相と国防相が謝罪
2021/07/21 聯合ニュース 帰国した韓国軍海外派遣部隊 90%の270人陽性
2021/07/22 ワウコリア 韓国海軍「清海部隊」でまた1人感染…301人中「計271人」が感染
2021/07/20 ワウコリア 韓国国防部「『清海部隊』は国連のワクチン接種対象ではない」…現地での副反応への懸念を強調
2021/07/20 中央日報 【社説】韓国軍と政府の無関心・怠慢が清海部隊惨事を呼んだ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