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可以回家!再有大批駐北韓俄羅斯大使館員工回國

大批俄羅斯大使館員工及其家人在 7 月 2 日離開北韓。(圖/駐北韓大使館臉書 RusEmbDPRK)

北韓嚴格控管與他國之間的人員往來作為疫情因應措施,在這樣的情況下位於平壤的俄羅斯大使館,又有新的大批俄羅斯籍員工回國了。

位於北韓首都平壤的俄羅斯大使館 5 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外交官及醫師等大批俄羅斯籍員工在 7 月 2 日搭乘火車回國

因武漢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自去(2020)年 1 月底以來北韓政府阻斷了從中國、俄羅斯的邊境進入北韓的人員往來,國際航線航班和國際列車也全面停止運作。

而北韓嚴格的邊境管制,導致近 2 年來俄羅斯大使館的員工沒有辦法進行交接,而合約期滿的員工不得不回國。

臉書上也發佈了馬歇各羅(Alexander Matsegora)大使在車站月台為大使館員工及其家人送行的照片。

大批俄羅斯大使館員工及其家人在 7 月 2 日離開北韓。(圖/駐北韓大使館臉書 RusEmbDPRK)

俄羅斯官媒「俄羅斯報」報導消息指出共有 88 人離開北韓,其中有 84 位俄羅斯人,以及 4 位印度人。

在平壤設有大使館的部份國家,已讓駐北韓的外交官離境並關閉大使館,但俄羅斯大使館仍持續運作。

今年 2 月俄羅斯外交部發佈了一段駐北韓的外交官因國際列車停駛,為了回國而推著台車沿著軌道跨越圖們江的影片,也提到駐在當地的外交官身處的北韓,生活必需品嚴重不足,陷入嚴峻的狀況。

因北韓生活必需品嚴重不足,此段影片被形容是「逃離」北韓。

北韓政府雖然在 3 月以後鬆綁一部分邊境管制措施,重新恢復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但即便是首都平壤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仍然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漲。

俄羅斯大使館在今年 4 月初也透過臉書表示當時停留在北韓的外國人總數,包含 9 個國家的大使及其他 4 國的代理大使在內,加起來「不到 290 人」。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06 NHK 大勢のロシア大使館職員 北朝鮮からまた出国
2021/07/06 中央日報 ロシア、北朝鮮から大勢の自国民を撤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