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參加美澳聯合軍演 韓國:我們沒有針對特定國家

2019 年 7 月護符軍刀演習,美國、澳洲、加拿大與日本的艦艇列隊航行在太平洋西南部的珊瑚海上。(圖/推特 @DeptofDefense)

《南華早報》報導韓國在 6 月 28 日證實,將首次參加 7 月在印太舉行的美澳大型聯合軍演「護符軍刀(Talisman Sabre)」,而這個演習普遍認為是在對抗日益強硬的中國。

每兩年一次的護符軍刀演習將在 7 月舉行,被認為是軍事聯盟的重要象徵。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此次規模將是以往的一半。這是美澳雙邊最大的共同訓練。

澳洲軍事當局表示,將有大約 17000 人參與演習,其中 2000 名外國軍隊進入澳洲時會接受 14 天隔離。日本、英國、加拿大、紐西蘭也會參加演習,法國、印度、印尼則會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上一次護符軍刀演習在 2019 年 7 月實施。(圖/推特 @Scott MorrisonMP)

韓國海軍將派遣約 200 名士兵和 1 艘 4400 噸級的驅逐艦參與護符軍刀演習。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夫承燦表示「我們將在今年參與演習,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目的是為了提高我們進行聯合作戰的能力」。2019 年韓國曾作為觀察員參與。

護符軍刀演習雖然並沒有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但被廣泛視為是向中國施壓釋放出強烈訊息韓國國防部發言人並沒有對此發表評論,只說「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沒有針對特定國家,我們參與演習是為了加強聯合作戰的能力」。

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副院長崔剛表示韓國參與此次演習可能會引起中國方面的關注,但他補充說中國的反應可能是溫和的。與 2017 年以經濟制裁打擊韓國不同,當時韓國允許部署美國高度複雜的導彈防禦系統,被中國視為直接威脅,但這些措施引起了許多韓國人廣泛的排中情緒,而目前中國並不想再疏遠韓國

2019 年 7 月護符軍刀演習,美國、澳洲、加拿大與日本的艦艇列隊航行在太平洋西南部的珊瑚海上。(圖/推特 @DeptofDefense)

韓國參與演習是在美韓會談之後決定的,5 月下旬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提到「反對所有破壞穩定及破壞國際規則秩序的行為」並且會「維護自由且開放的印太」。還承諾「維持南中國海及其他地區的航行自由」,也首次提到台灣「強調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

韓國智庫世宗研究所前研究員李承鉉表示美韓聯合聲明讓韓國無法拒絕美國參與演習的要求。他說「在美中競爭越演越烈的狀況下,韓國正面臨兩難,如果美中在台灣、南中國海發生武裝衝突,韓國應該怎麼做?這是韓國人必須思考的難題之一」。

相關報導:
2021/05/28 漢堡 VS 蟹肉餅 在疫苗外交跌了一跤的文在寅
2021/04/18 52年來首次提到台灣 美日聯合聲明強調台灣重要性及中國威脅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8 SCMP South Korea sends troops, destroyer to US-Australia military exercise for first ti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