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陸軍最大規模聯合軍演 強化戰備面對嚴峻國防環境

24 日在陸上自衛隊伊丹駐屯地舉行聯合軍演「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 21-2」的開幕儀式(圖/推特 @USARJ_PAO)

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陸軍的聯合軍演「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 21-2」在 24 日於陸上自衛隊伊丹駐屯地(兵庫縣)舉行開幕儀式。美國陸軍地對空愛國者飛彈(PAC-3)部隊將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首次展開訓練,演習將持續到 7 月 11 日在日本國內各地進行實戰訓練。

這次演習是陸上自衛隊與美國陸軍歷年來最大規模,共計約有 3000 人參加。在北海道的矢臼別演習場將會進行美國的 M142 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HIMARS(海馬斯)和陸自的多管火箭系統首次的共同射擊訓練。奄美駐屯地則有美國陸軍的 PAC-3 和陸自的中距離地對空飛彈部隊實施模擬作戰演習。

「東方之盾」是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陸軍每年共同進行的實戰訓練,今年的演習在 3 月的日、美國防部長級會議當中,基於雙方共識透過高度訓練的實施來強化戰備,所以此次訓練人數為過去最多。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22 日的記者會上宣布聯合軍演的日程並表示「我國周遭的國防環境愈加嚴峻,強化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日美澳+英

另外陸上自衛隊在 24 日公告日本的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澳洲陸軍、美國海軍陸戰隊與英國海軍陸戰隊將實施水陸兩棲作戰演習「護符軍刀(Talisman Saber)21」。以往由日美澳 3 國組成的演習,首次加入了英國。在太平洋周邊展現與英國之間的合作,用以牽制海上擴權的中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 Queen_Elizabeth_in_Gibraltar(圖/Dave Jenkins/CC BY-SA 2.0)

英國今年也將派遣最先進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前來印度太平洋。這次參與聯合軍演也將會提升在此地區的影響力。

陸上自衛隊為之前日美法澳聯合軍演(ARC21)製作的影片做為這次東方之盾演習的前導。

相關報導:
2021/05/14 展現存在感穩定印太和平 日美法澳海陸聯合軍演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6/24 時事 日米共同訓練始まる 奄美に米PAC3初展開へ
2021/06/22 NHK 岸防衛相 過去最大級の日米実動訓練を実施へ 日米同盟の強化に
2021/06/24 共同 陸自、英国加え米豪と上陸訓練 対中けん制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