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日本參議院全體起立一致通過

日本參議院議員全體起立一致通過台灣參與明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圖/日本參議院)

日本參議院在 11 日全體起立一致通過要求讓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希望透過此舉支援遭到中國反對而無法參加 WHA 的台灣。

在決議案當中,對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給予高度評價,指出「在公共衛生上取得成果的地區,與世界分享有益的見解與經驗是不可或缺的」,要求政府向相關各國加強施壓。

強調台灣無法參加 WHA 是「在國際防疫上,各國都認為是世界性的損失」。

日本參議院全體起立一致通過台灣參與明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圖/日本參議院)

台灣回應

外交部對此發表聲明指出「此次決議是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提案,象徵日本政界對台灣參與 WHO 的全面支持」。

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並且稱日本是台灣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今後將繼續與日本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希望「展現『台灣可以幫忙,全世界也應該讓台灣幫忙』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總統透過推特對此次日本參議院的支持以日文表示感謝,提到「要達成斷絕疫情的目標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努力,台灣雖然疫情嚴峻,但希望能積極為世界貢獻」。

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以日文感謝日本參議院的支持(圖/推特 @iingwen)

駐日代表謝長廷則透過臉書說「日本參議院議員能夠擺脫經濟或其他生物本能的利害,挺著腰桿站起來,表達堅持追求生命平等的基本價值,相信在國際上大大提升了日本國家的品格,這是值得欽佩和感謝的」。

也提到「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地方議會,已經有 28 個通過相關決議,從脈絡和時間看,顯見由地方草根議會的聲音,的確也反映到中央國會,這個議題涉及人道健康,相對阻力較小,但駐日本外館同仁在地方努力奔走,不辭辛勞的耐性説明,請求支持,也真的很值得嘉勉」。

此次決議案領銜人參院議員有村治子,不懈奔走在朝野各黨派進行溝通、協調(圖/推特 @Arimura_haruko)

中國回應

中國方面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發表聲明,批評「日本參議院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執意通過所謂涉台決議,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並提到「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另外,當天亦全體通過另一決議案,強烈譴責緬甸軍事政變是「踐踏民主化進程的努力與期待」,並要求盡快恢復民主體制。決議當中表明「本院和所有為了取回自由與人權、民主主義而持續發聲、行動的緬甸國民站在一起」,並對軍政府統治表示「完全不承認其正當性」。

看更多世界衛生大會的相關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11 産経 台湾のWHO参加へ決議 参院本会議
2021/06/11 外交部回應
2021/06/11 中國駐日本使館回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