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修纏擾防制法 禁止濫用 GPS 獲取位置資訊

纏擾、跟蹤等行為可能造成極大的不安恐懼感,而不得不順服行為人的要求(圖/PAKUTASO)

日本《纏擾防制法(ストーカー規制法)》修正案,禁止未經許可擅自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取得位置資訊的行為等修正項目,在 18 日由眾議院表決通過。這是繼 2013、2016 年修法以來的第 3 次。

有關 GPS 的相關問題,現行纏擾防制法所禁止的「監視、站崗」不符合最高法院在 2020 年 7 月初的判決。於是,利用 GPS 騷擾的行為難以被該法取締才迫切需要修法。

纏擾防制法修正當中把未獲得前交往對象等的同意,擅自利用定位機器或手機應用程式掌握位置資訊的行為增加到管制對象。所以擅自將定位機器裝在被害人車上獲取現在位置的行為就會受到約束。另外,就算加害人拒絕接收保護令書面文件,只要文件寄送到加害人的居住所則保護令即可生效。上述修正預計在 8 月實施。

纏擾、跟蹤騷擾會造成被害人相當大的心理負擔(圖/Syaibatulhamdi/pixabay/Public Domain)

另外這次修法也擴大了管制加害人監視、跟蹤的場所,不只是被害人平常會往來的住所、工作地點及學校等地,也納入被害人順道停留的店家等「現在所在地」。針對反覆傳送訊息的行為,以電話、電子郵件、社群軟體(SNS)以外,也包含信件等文書。這兩項預計在 6 月中旬實施。

警察廳表示,修法後將會管制利用裝置取得位置資訊的行為,今後若是科技技術進步而出現 GPS 機器以外的裝置被濫用也可以迅速對應。

日本的《纏擾防制法》以悲慘事件為契機而成立,當非管制對象的行為成為問題時就會再修正。這次是第 3 次修法,仍還有問題被指出來,在國會審議過程中有提出應該廢除限定「滿足親密關係等情感目的」要件的聲音。

審議中有議員提出應該廢除限定「滿足親密關係等情感目的」要件(圖/Pixabay/CC0)

1999 年在埼玉縣桶川市發生受到纏擾的女大學生遭到刺殺的事件,以此為契機成立了纏擾防制法。但是在那之後仍不斷有人遇害。2012 年在神奈川逗子市一名女性遭到殺害的事件當中,沒有管制大量傳送訊息的行為成為問題,隔年修正了法律規定。2016 年在東京都小金井市一名以創作歌手活動的女大學生遭到利刃襲擊重傷,加害人曾多次在被害人的推特留言,但當時的法律無法管制沒有違法性的訊息,同年修法增加了反覆在社群傳送訊息、留言的行為為管制對象,該法也變成非告訴乃論罪

在這次修正案的國會審議中,該法限定以滿足親密關係等情感目的為要件,單純因為糾紛導致的跟蹤、纏擾行為不是適用對象,這點也遭到多名議員質疑。另外為了防止加害者再犯,也指出強化治療等對策的必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18 毎日 改正ストーカー規制法成立 承諾得ないGPSでの位置確認など禁止
2021/05/18 時事 改正3度目、課題なお 「恋愛要件」撤廃求める声―ストーカー規制法
2021/05/18 時事 改正ストーカー規制法が成立 GPS悪用、対象に追加―8月にも全面施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