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超過萬人 日本第 3 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で休業中(圖/ わたらせみずほ/CC BY-SA 4.0)

日本政府在 23 日於首相官邸召開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會議,針對東京、大阪、兵庫、京都 4 個都府縣,根據特別措施法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從 4 月 25 日開始到 5 月 11 日為止計 17 天。這是繼 2020 年 4 月及 2021 年 1 月以來的第 3 次緊急事態宣言,而距離上一次到 3 月 28 日解除間隔不到 1 個月

首相菅義偉在會議中表示這次的緊急事態宣言作為黃金週短期集中對策,是為了謀求強化餐飲對策,同時暫時止住人潮的強力措施。

在上述 4 個對象地區內,樓地板面積超過 1000 平方公尺的百貨、電影院等商業設施,除了生活必需品的賣場以外都暫停營業。有提供酒精飲料、卡拉 OK 設備的餐飲店家也必須暫停營業,而沒有提供酒類的店家學縮短營業時間到晚上 8 點。棒球、足球等比賽原則上以無觀眾的方式進行。

呼籲鐵道、公車業者提早末班車的時間以及假日減班,要求企業在大型連假中讓員工休假或是徹底進行在家遠端工作達到「出勤人數減少 7 成」的目標。

在學校感染風險較高的社團活動也要求自肅,大學則使用遠距教學的方式。另外也再次宣導穿戴能緊貼面部不產生縫隙的口罩。

另外,28 日疫苗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正在考慮為必須前往外國的民眾引進記載疫苗接種紀錄的「疫苗護照」。河野提到「為了前往海外,像這樣的疫苗護照各國都有在考慮或是已經引進,日本也要引進,我認為有那樣的需求」。

截至4月28日每日日本新增武肺病例數/圖/厚生勞動省

河野還提到因為有些人會對疫苗過敏而無法接種,所以在疫苗護照上可以記錄 PCR 檢測的結果。

而為了避免對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產生歧視,厚生勞動省也在研議製作防止歧視的指南。針對疫苗護照是否可以運用在國內則需要慎重考量。

截至 4 月 28 日,日本的感染人數已逼近 60 萬人,累計 57 萬 6511 人,而其中已超過 1 萬人(10141人)死於武漢肺炎。4 月 28 日單日新增病例為 5788 人。

而日本的疫苗施打狀況據首相官邸的統計截至 4 月 27 日,醫療從業人員共計施打了 310 萬 9740 劑,其中有 95 萬 1490 劑是第二劑。高齡者則已施打 11 萬 5724 劑,皆是第一劑。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8 NNN ワクチンパスポート 海外航者に導入検討
2021/04/23 産経 政府、4都府県で緊急事態宣言を決定 首相「短期集中で感染者抑え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