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嚴峻經濟危機 金正恩發動「艱苦長征」

克服嚴峻經濟危機,金正恩發動「艱苦長征」(圖/KCNA)

朝鮮中央電視台報導指出,總書記金正恩向勞動黨官員喊話,更加積極負責貫徹新五年經濟計畫,同時也引用 1990 年代朝鮮大饑荒時期的口號,將目前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與長期經濟制裁下的經濟衝擊,要求勞動黨各級組織,為了減輕人民的負擔,展開另一次的「艱苦長征」,強化內部團結。此話一出,格外引發外界揣測,朝鮮內部實際情況。

金正恩出席勞動黨支部書記大會閉幕式致詞時再度表示,長年受到美國主導的經濟制裁、疫情以及 2020 年的暴雨洪災影響,朝鮮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濟衝擊。他引用 1990 年代朝鮮大饑荒時的用語,拿來與目前的困境做對比,用來強化內部團結與動員,以度過嚴峻情況。這樣的情形讓外界不禁揣測,朝鮮現時的內部情況,恐是金正恩執政以來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金正恩哽咽(圖/截圖自BBC中文網)
北韓官方媒體播出2020年10月10日紀念朝鮮勞動黨建黨75週年閱兵式的片段,當中看到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致辭期間狀似哽咽
(圖/截圖自BBC中文網)

朝鮮長期以來,實施封閉鎖國政策,加上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遭到國際禁運經濟制裁,必須仰賴舊蘇聯和中國的各種援助。1980 年代舊蘇聯開始出現經濟與貨幣危機,無法持續提供朝鮮糧食外援協助。1991 年底舊蘇聯解體,中國承接對於朝鮮的外援,向其大量出口糧食與燃油,佔朝鮮總進口量七成以上,不過中國政府當時也面臨 1989 年武力鎮壓民運的國際譴責聲浪與制裁壓力,國內開始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對於朝鮮的援助也難以為繼,朝鮮經濟陷入困境。

復以,朝鮮自然環境的先天限制,多山地少平原,不多的可耕種面積集中在東西兩岸沿海地區,大部分地區全年氣候寒冷,僅可勉強一年一獲。大量開墾更山坡地破壞植被種植農作,缺又不營水土保育工作,反而導致水土流失,一遇暴雨洪災氾濫,耕地遭到破壞,不僅收成隨即銳減,糧食儲備與基礎建設也因而遭到破壞。財政困難無法購入糧食、肥料和燃油,加上欠缺外援,糧食產量銳減六成以上,1993 到 1999 年間朝鮮為此面臨嚴重饑荒。當時的領導人金正日號召動員全國民眾,增加勞動力下田耕種,面對饑荒與經濟困境,像當年金日成率領游擊隊和日軍對抗一樣,進行「艱苦長征」,此後「艱苦長征」成為朝鮮官方對饑荒的委婉稱呼。

儘管朝鮮官方依然宣稱,國內尚無一肺炎患者,但目前幾乎斷絕所有對外跨境移動與對中貿易往來,加上聯合國安理會經濟禁運制裁,對其經濟衝擊之大與影響,恐怕不是外界所想像般的饑荒等緊急人道援助的問題而已。朝鮮政局的安穩與區域局勢的連動性,恐怕是更值得注意的發展趨勢。

參考新聞
2021/04/09 朝日 正恩氏、90年代の経済危機に言及 結束高める狙いか
2021/04/09 日経 金正恩氏「苦難の行軍」を決心 党会議で発言
2021/04/09 NHK キム総書記 食糧難時代のスローガンに言及 体制引き締め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