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拍板 「愛國者」全面治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拍板 「愛國者」全面治港(圖/中國政府)

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一連兩日審議並通過,修改攸關香港選舉制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議案。3 月月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該決定修改相關規定,增設不受司法審查控制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健全個所有過程中的資格查核機制,全面排除泛民主派參與香港行政區體制內政治活動的空間。

香港歷經英國殖民治理,無論是政治體制、制度、文化與習慣等各方面與中國多有差異,多數港人擁有的自身文化認同已與中國有所不同。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央政府以各種方式介入香港事務、強化港人對中國的國家認同,港府也配合加速推行與中國融合的政策,民間瀰漫著特區政府將中國人利益置於港人利益之上的不滿聲浪。例如,幾無限制地接受中國觀光客與中國移民,過度耗損當地社會資源,引發各種弊端進而激化香港、中國的文化衝突與矛盾。部分當地政治觀察家認為,香港本土派的崛起與港、中的文化衝突與矛盾脫離不了關係。特別是在香港本土派青年的眼中,中國正在侵蝕香港的價值與制度,例如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層面。

近二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急遽增長,也衍生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中國維穩、打壓社會反對聲音的力道不斷加劇,人權狀況持續惡化,更是加深香港人對中國的負面觀感。2019 年初香港民間發起大規模且持續性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要求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該草案一旦通過將容許中國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回中國法院審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該決定修改相關規定,增設不受司法審查控制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圖/中央社)

香港社會普遍不信任中國的司法制度,憂慮犯罪嫌疑人或被告無法在中國受到公平的審判程序,任何動輒觸犯「中國法律」的港人,將被引渡到中國審理,嚴重損害香港「一國兩制」下獨立的司法審判地位。這場長期大規模的示威運動,北京中央政府默許港府的各種暴力鎮壓舉動,讓港人意識到與中國靠越近,離香港既有的自由民主就越遠。該年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泛民主派陣營大獲全勝取得超過八成的直選議席。最終卻也讓北京中央政府不得不出手直接介入香港事務。

2020 年年中,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通過並及時實施《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警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名調查、逮捕泛民主派異議人士。今年年初,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泛民主派人士的鎮壓行動越來越露骨。香港警方國安處一舉拘捕 53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在去年七月參與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在中國眼中泛民主派人士就是「亂港分子」。除予以嚴懲,更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公權力,有必要將「愛國者治港」原則入法,完善所有政治參與環節。

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次開會拍板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細節,完整詳細的規定尚未公表,但影響最為深遠的莫過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該委員會對於參選人的政治審查結果,完全不受司法審查控制,除可強化對中央對香港的控制力道,也將所有反對港府與北京中央的異議人士完全屏除於政治參與體制之外。「一國兩制」的承諾,所指內涵究竟為何,是同時保有兩種不同的經濟制度,亦或是兩種不同的政治制度差異,其實已經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因為中國已經可以形塑他們所要的香港。

參考新聞:
2021/03/29 日経 香港選挙、審査で民主派排除 中国全人代常務委が審議
2021/03/29 NHK 香港 政府に批判的な候補者排除の新選挙制度 詳細審議へ
2021/03/30 朝日 香港民主派、政権に忠誠誓うか批判貫くか 選挙制度改変
2021/03/30 共同 中国、香港民主派の立候補阻止 国家安全組織が審査関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