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節目廣告「標榜性別平等已跟不上時代」 日本性別差距世界排名120

報導站(報道ステーション)輕視女性廣告截圖

朝日電視台在 youtube 等平台上發布報導節目「報導站(報道ステーション)」的廣告,被質疑是輕視女性受到批判而下架,電視台的會長早河洋在 3 月 30 日表示已嚴重警告報導擔當幹部的常務篠塚浩以及報導局長。

該則廣告有 30 秒及 15 秒的兩種版本,節目的製作團隊與外部公司合作產出。負責節目的電視台幹部與相關單位的負責人有先檢視過。早河會長表示:「在 15 秒、30 秒的簡短廣告當中要表現性別這個主題非常困難,沒有能檢查出來也是個問題,以嚴厲警告要深刻反省並徹底防止再犯」。

廣告在 22 日發布,當中年輕女性笑著說:「在哪邊的政治家打著『性別平等』什麼的標語的時候,那什麼東西,跟不上時代的感覺」,最後字幕寫著「這傢伙有在看報導站欸」。不斷受到輕視女性的批評,朝日電視台在 24 日將廣告下架,並在推特上道歉提到是想讓跨越不同世代的各位對節目有親近感而製作的,得知有人因此而感到不愉快並為此道歉。

日節目廣告「標榜性別平等已跟不上時代」(圖/Kazuna Yamamoto 推特。推特中有影片)

另一方面,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 2020 年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全世界 156 個國家當中排名第 120 名,只比 2019 年最差 121 名上升了一個名次。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 31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特別是在經濟、政治領域的分數低迷。各國都在加速致力於性別平等的當中,我國的對應就相對遲緩」。

對此,加藤指出:「在先進國家是最低標,在亞洲各國當中也比韓國、中國,東協各國的排名還要低。需要再更進一步加速對應,為實現符合令和時代的男女共同參與社會,更挹注心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0 産経 報ステCM取り下げで役員ら2人「厳重注意」 テレビ朝日
2021/03/31 朝日 加藤長官「我が国、遅れている」 男女格差120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