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頭笑一下 日本空中競速飛行員在空中畫下笑臉鼓舞民眾

空中競速飛行員室屋義秀的空中笑臉(圖/今井ミリ(チヌたん)推特)

空中競速飛行員室屋義秀在 3 月 31 日,以小型螺旋槳飛機的白煙在東京都內上空畫下了「笑臉符號」。希望大家在長期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當中,抬頭仰望天空能有愉快心情而企劃的活動。

室屋從 2020 年 6 月開始在東日本各地做了同樣的企劃,這次是首次在東京舉行,午後在東京天空樹、渋谷區、八王子市等 11 個地方,高度約 3000 公尺的空中陸續畫下直徑約 1 公里的笑臉符號。

1973 年出生的室屋義秀在幼時因為看了動畫「機動戰士鋼彈」,憧憬主角阿姆羅而踏上飛行駕駛員之路。他在大學加入滑翔機社團,18 歲開始進行滑翔機的正式飛行訓練,20 歲為了取得飛機駕駛執照而隻身前往美國。取得執照的同時,也對美國的航空產業規模之大感到震驚,這在他的飛行駕駛人生當中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在那之後一面打工存錢湊足資金就前往美國訓練,同時在日本國內進行滑翔機訓練,也在澳洲學習長距離飛行技術。在國內的比賽也有獲得好成績。

空中競速飛行員室屋義秀(圖/室屋義秀推特

2009 年首次參加紅牛特技飛行世界錦標賽,成績慘澹。2011 – 2013 年比賽停辦。且因東日本大地震的緣故,在福島縣室屋作為據點的福島 Sky Park 的跑道也被震壞。室屋回憶當時表示「成績不值一提,還有震災,作為選手也在底層,總之很辛苦」。儘管如此在室屋心中還是懷抱著信念「自己在福島的練習會成為根基,只要把成果展示給全世界,自然就會復興」。

收到全國各地的支援,以及人們的努力,福島也漸漸踏上復興的道路,室屋也與這樣的腳步一同躍進。在 2016 年的賽事在日本千葉舉辦的第三賽點,室屋首次取得優勝,在開心的日本人面前,那段飛行在幕張空中的時間格外特別。而隔年 2017 年,8 個賽點當中取得 4 個賽點優勝,獲得年度冠軍,也是該比賽首次由亞洲人奪冠。

JR 常磐線去年 3 月全線通車後,室屋會從空中守護福島,沿著受到核災影響的海濱飛行。以白煙在藍天畫下一個個笑臉符號,為日本各地送上笑容。室屋:「自己是因為受到支援才有飯吃,受核災影響的地區現在從空中看起來還是很嚴重,今後也會繼續傳達正確的狀況」。

室屋義秀在 2016 年的賽事在日本千葉舉辦的第三賽點影片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3/31 読売 東京の空11か所に「笑顔のマーク」…「明るい気持ちに」とエアレースパイロットが描く
2021/03/06 Sponichi Annex 福島復興のため…エアレース年間王者・室屋義秀は今日も飛ぶ「正確に状況を伝えていきたい」
室屋義秀 | YOSHIHIDE MUROYA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