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會談後中國積極拉攏朋友 王毅出訪俄羅斯

中國王毅、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圖/俄羅斯駐泰使館)

中、美兩國外交事務最高層級官員19日結束阿拉斯加會談後,雙方一如預期沒有對外發表聯合聲明。各方分析認為,這場中國與美國拜登政府最高階官員的首次對談,將會成為未來幾年雙方交手的基本主軸。正當拜登政府加緊推動與同盟國家共組中國包圍網的同時,中國也沒有閒著,積極的與俄羅斯、朝鮮等國家強化合作關係,採取聯合反制美國的動作。

前情提要: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唇槍舌劍 華府假強硬真軟弱?

拜登政府高階官員首次的海外出訪行程由國務卿布林肯偕同國防部長奧斯汀聯袂出訪日韓,以鞏固和亞洲盟邦的關係。在美日二加二安全磋商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將矛頭指向中國,同聲批評中國近年來的強勢作為違反既有的國際秩序,既是美日同盟也是國際社會的一個重要課題,同時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處處有意針對中國而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完成美日、美韓二加二安全磋商會談後,繼續前往印度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召開雙邊會談,會後聯合聲明指出,說面對中國威脅,雙方都強調,美印關係是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堡壘,決定強化兩國間廣泛的國防議題合作。同時重申在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會談(QUAD)的架構下,決心維護自由、開放和包容的印度太平地區。國務卿布林肯則是在完成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飛往歐洲訪問,繼續鞏固民主陣線抗中同盟。

正當美國制中動作頻頻,中國也不惶多讓,積極拉攏老朋友與美國相抗衡。外交部長王毅與到訪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就各自國家對美關係與國際情勢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所發佈的新聞稿指出,雙方強調美方應停止單邊霸凌行徑、停止干涉他國內政、停止拉小圈子搞集團對抗。此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過外交管道相互傳遞訊息,金正恩強調兩黨和兩國間必須加強團結與合作,共同應對敵對勢力的全面性挑戰與阻饒行動,呼籲對抗共同敵對勢力的美國。

習近平、金正恩(圖/中國國務院)
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向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傳達口信,強調兩國之間必須加強戰略溝通與團結合作(圖/中國國務院)

俄羅斯外長在接受中國媒體提問時表示,在國際局勢劇烈變化的同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自身發展利益,左右金融產業和企業運作,處處封鎖俄羅斯與中國,並祭出一系列相當不聰明的制裁措施,對疫情下的窮國或發展中國家肯定會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對俄羅斯來說,中國是真正的戰略夥伴和志同道合者。因此決定與「享有共識」的中國說好,將聯手應對西方制裁;朝鮮官方媒體23日也報導,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向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傳達口信,強調兩國之間必須加強戰略溝通與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敵對勢力。習近平在回覆給金正恩的口信上,也強調兩國的傳統友誼是寶貴的資產,面對當前國際和區域情形的重大變化,中方與朝鮮有志一同,願意為捍衛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以及實現區域和平、穩定發展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俄羅斯、朝鮮,各自盤算著如何牽制美國對其自身的影響,對俄羅斯而言,最重要的是想擺脫以美元為主的貨幣清算機制,以本國貨幣作為貿易結算,因此企圖藉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聯手削弱美元的實力和美國的影響力;對朝鮮而言,有中國作為靠山,無論是在安全保障或經濟後援上,面對與美國的非核化協商談判或國際經濟制裁,都將有更多的喊價籌碼;除了與俄羅斯以及朝鮮攜手合作反制美國,中國也積極運作以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名義成立新聯盟,包含俄羅斯、朝鮮與伊朗等 17 個遭受美國制裁或明確反美的國家或地區,相互拉幫結派,共同呼籲反對干涉他國內政、使用武力威脅任何國家或片面實施制裁。

參考新聞:
2021/03/22 日経 中国、対米共闘探る ロシアや北朝鮮と ロシア外相が訪中 習氏、金正恩氏に連携呼びかけ
2021/03/22 産経 露外相が訪中 米陣営の結束にらみ対抗
2021/03/23 共同 金氏、習氏へ「中国と団結」 米に対抗、国防力強化
2021/03/23 NHK 中国・ロシア外相が会談 米の同盟国連携に反対の方針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