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檯面下接觸北韓 遭金正恩不讀不回

拜登政府檯面下接觸北韓,遭金正恩不讀不回(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開始嘗試與朝鮮政府接觸,但目前為止依然毫無得到對方任何回應。就美國關切的朝鮮核子開發議題,美方官員向複數媒體透露,拜登政府自 2 月中旬開始檯面下運作,多次透過各種不同管道,想與朝鮮政府接觸建立對話,其中也不乏直接與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的正式外交接觸,但均未獲得朝鮮政府的相關具體回應。朝鮮政府對於美國政府的接觸無動於衷,格外引起外界質疑,拜登政府如何提出具體有效解決兩國間因非核化協商停滯不前,所帶來的緊張關係。

歷任美國政府對於朝鮮半島的核武開發議題,屢屢遭到朝鮮政府的出爾反爾以對,如何擬定具體有效的朝鮮政策,都考驗著歷任總統的外交領導能力。歐巴馬政府時期,時任副總統的拜登銜命對朝鮮採取經濟制裁的外交施壓手段,並靜待其改變態度的「戰略忍耐」政策。川普政府時期,川普總統以其個人與金正恩的私人情誼,舉行首次的美朝元首會談,雖然一度營造出兩關關係大和解的有利外交氛圍,先後也進行了三次的元首會晤,最後依然未能在朝鮮半島核武議題上取得任何實質進展。無論歐巴馬政府或川普政府,除了無法有效解決東北亞區域緊張的危險因子,而且還都讓朝鮮的核武開發與彈道飛彈研發能力一再獲得提升。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川普與金正恩於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見面(圖/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

本屆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拜登與金正恩彼此之間,「流氓」與「瘋狗」的一來一往惡言相向,看不出來倘若拜登當選後,兩國關係有改善的可能。趕在拜登正式上台,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大會上表示,無論美國由誰執政,反朝鮮的敵對政策永遠不會改變,失言將繼續加強核武研發,強化朝鮮的核子威懾力道;拜登政府正式就任後到目前為止,在公開場合講述其對朝鮮問題立場時,除對「拜金會」對外表現興趣缺缺,無意接受前朝川普政府遺留的對話管道以及指示相關國安幕僚與國務院官員重新全面檢視美國的朝鮮政策外,都還算抱持著謹慎態度,沒有太多的具體表述。

國務卿布林肯面對外界質疑拜登政府如何有效解決朝鮮議題時,也僅輕描淡寫的表示正在考慮與同盟國協調實施新的制裁計畫,迫使其放棄核武開發。拜登團隊就任沒多久,已經明確表示將重新把亞太地區(印度太平洋地區)作為美國外交政策議程的首要位,承諾將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放在美國回歸傳統外交、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核心。外界預估近日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的日韓訪問行程,以及分別舉行的美日、美韓外交與國防部長的2+2會談,朝鮮核武議題將會是會談重點之一,至於具體作為如何,就有待進一步觀察。

參考新聞:
2021/03/14 日経 バイデン政権、北朝鮮に接触試みるも「反応得られず」
2021/03/15 時事通信 米政権、北朝鮮と接触試み 現時点で返答なし―政策見直しで日韓と連携
2021/03/15 NHK 米政府高官 核問題めぐり北朝鮮に接触試みるも返答な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