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殺人數11年來首次增加 女性及中小學生多因疫情影響而輕生

日本自殺人數11年來首次增加 女性及中小學生多因疫情影響而輕生(圖/pixabay)

厚生勞動省在 3 月 16 日公布,日本國內 2020 年的自殺人數為 2 萬 1081 人,比前一年增加 912 人,在這之前已經 11 年沒有增加了。其中男性連續 11 年持續下降,為 1 萬 4055 人(較前一年減少 23 人),女性則轉為增加 935 人,上升 15.4 %,為 7026 人。女性及孩童受到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經濟狀況惡化、家庭及教育環境變化的影響導致。

以女性自殺者的職業別來看,高中生增加 75 % 有 140 人,其他還有職員、主婦、領退休金生活的人跨越多種身分及世代。以動機來說,憂鬱症等健康問題、親子及夫婦關係不合等家庭問題各增加了 1 成。

整體而言,20 多歲的自殺者比前一年多了 19 % 達到 2521 人。而因多重債務、生活困難等經濟、生活上問題的動機比前一年增加了兩成。

根據厚勞省,去年疫情擴散包含緊急事態宣言的 4~5 月,上半年是持續減少的,但 7 月以後是增加的。通常在大災害後不久,人們會採取保護自己生命的行動所以自殺人數會有暫時減少的趨勢,可能也有這樣的影響。下半年增加應該是經濟狀況惡化等各種因素糾結在一起。

另外,2020 年高中以下學生自殺人數達到自 1980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多的 499 人。動機多是課業成績不佳及畢業後出路(升學選擇學校等)的煩惱有關。指出這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厚生勞動省提到「被迫在家學習等,可能影響到孩子們的生活環境有大幅度的變化」這樣的見解。

提供孩童諮詢煩惱的 NPO 團體「Childline 支援中心」表示在與家庭關係有關的諮詢當中「父母不能理解我的畢業出路」「努力了卻還是不被認可」這樣的控訴相當顯眼。也有受到父母親虐待的孩子因為疫情影響原本可以避難的圖書館沒有開而走投無路。

支援中心的理事代表小林純子提到「因疫情的關係,學校、社團和補習班等出入受到限制的情形增加,很多孩子失去了可以待的地方。擔心他們沒有辦法吐苦水而悶著」。

因疫情的關係,學校、社團和補習班等出入受到限制的情形增加,很多孩子失去了可以待的地方(圖/中央社.共同社)

文部科學省也在針對預防兒童學生自殺的專家會議,開始著手分析自殺者急速增加的詳細原因。並盡快整理出包含應對方法的建言。

在會議中提出厚生勞動省等的統計,2020 年一整年間小學、中學、高中生的自殺人數在 1~5 月與前一年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6月之後急速增加。人數最多的 8 月和 6 月、11 月是前一年的兩倍以上。

6 月是長期停課結束,8 月是被縮短的暑假假期結束。往年在暑假結束後自殺人數會有增加的趨勢,但文科省的負責人表示:「這次增加的幅度是異常狀況」。

因為停課,學習和出路諮詢停滯,而過度憂慮「沒辦法到期望的學校」,或是在家裡沒有歸屬感的孩子因為精神上的負擔而加速自殺人數增加。文科省正著手活用社交軟體擴充孩童諮詢的管道。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6 産経 コロナで居場所失う子供たち 急がれる支援 小中高生自殺過去最多
2021/03/16 読売 女性の自殺者、過去2番目の伸び率…コロナ禍の生活苦など影響か
2021/03/16 毎日 自殺11年ぶり増「悩みに寄り添う環境を」 20年、2万1081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