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企業技術革新 日本環境省考慮正式導入「碳稅」

日本環境省考慮正式導入「碳稅」(圖/pxhere)

為了實現 2050 年溫室氣體零排放,日本環境省考慮導入「碳稅」依據排放量向企業課徵。稅率將採階段性提升,而稅收會使用在脱碳政策上。

日本國內自 2012 年起已導入碳稅的一種依二氧化碳排放量向進口原油、瓦斯等化石燃料的業者課徵「地球暖化對策稅」。不過日本每公噸 289 日圓(約新台幣 75 元),比起瑞典 1 萬 4400 日圓、法國約 5500 日圓(約 1430 元)、丹麥約 3000 日圓,稅率是位數不同的低。

環境省認為要讓產業轉型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正式引進碳稅是不可或缺的。看是要增加地球暖化對策稅或是導入新的碳稅。

只是如果突然將稅率提升到歐洲水準的話,對經濟、社會造成的影響也會很大。所以當初才會壓低,並表明階段性提升的方針,促使企業計畫性進行脱碳。

金融界擔憂這會影響到國際競爭力,所以對於技術難以不使用化學燃料的業界也採取了稅制上減免、退還的措施。稅收會運用在脱碳政策上,希望能促進企業進行技術革新,並推動經濟成長。

環境省今後會採納中央環境審議會及經濟產業省另外召開的研討會的議論內容,設計具體制度。快的話 2021 年夏天就會向財務省提出稅制修正,年底在政府與在野黨的稅制調查會上將可能進行有關是否正式引進碳稅、稅率以及引進的時間等討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1 読売 【独自】「炭素税」本格導入を環境省検討、税率を段階的に引き上げ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