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個國家邊界離島可能消失 恐影響領海範圍

日本全國有 480 個以上的國家邊界離島,其中最少有兩座島面臨消失的可能性。且都是領海劃分的基準點,將有可能影響到領海範圍,日本政府正慎重進行確認。

讀賣新聞報導,據多個關係人士指出這兩個島分別是「節婦南小島」以及「汐首岬南小島」,面積皆有一百數十平方公尺。

距離北海道新冠町約 220 公尺的節婦南小島,因 2018 年北海道地震導致地形變化而沉入海中;距北海道函館市海岸約 100 公尺的汐首岬南小島,可能是在建造護岸工程時將小島併入其中。

國家邊界離島是劃設領海及專屬經濟海域(EEZ)的基準點。2020 年底合計日本全國共有 484 個島。政府為了確保海洋權益及保全國土,在 2017 年完成這些島的國有財產化並賦予名稱。雖然有記載在國土地理院所製作的地圖上,但是對照衛星照片,有多個小島無法卻明確辨別是否還存在。

節婦南小島、汐首岬南小島

距政府關係人士的說法,2020 年底有 8 個島無法確認其存在。除了節婦南小島、汐首岬南小島,位於鄂霍次克海上的「Esanbe 鼻北小島」可能已受到海浪、流冰侵蝕而消失。其餘 5 座島嶼沒有在國土地理院地圖上記載的位置上找到,但在周邊有島影,實際位置可能和記載的不一致。今後,海上保安廳、國土地理院等相關單位將會使用飛機等前往當地確認,也考慮修正地圖。

要隨時掌握國家邊界離島很困難,所以政府將這些島嶼納入資料庫強化管理。內閣內負責人表示因為會影響領海範圍,會慎重進行確認。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9 読売【独自】国境の2離島が消失か、存在を確認できず…領海に影響する恐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