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外交高層協商 確認朝鮮非核化合作承諾不變

美日韓外交高層協商 確認朝鮮非核化合作承諾不變(圖/巴基斯坦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指出,政權輪替後的拜登政府正致力於加強日本與韓國等東北亞核心盟邦間的關係,在全面檢視前川普政府時期的朝鮮政策下,首度舉行三國涉朝相關事務代表視訊會談,就近期朝鮮半島情勢交換意見,確認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建立永久和平機制維持緊密合作的承諾不變,並強調一致認為美日韓保持密切溝通協調與合作有助於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川普政府時期,川普總統個人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關係熱絡。然而,美國與日韓政府就駐軍費用分擔等議題,遲遲無法取得共識解決問題。此外,日韓兩國因文在寅個人立場與日本殖民時期的歷史過往,關係交惡也發展成史上新低點。在三方共同利益的朝鮮非核化議題上,雖然川普總統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過三次的領袖會談,川普總統宣稱他終結美朝鮮的外交僵局,且有效遏止朝鮮的核武、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展與試驗。不過,美朝非核化協商在川普政府末期幾近停擺陷入僵局,且據軍事相關專家指稱,朝鮮的彈道飛彈技術並未因川普與金正恩個人的情誼有所停歇,反而持續獲得穩定進展。

王毅、中國、文在寅、韓國(圖/中國外交部)
韓國逐漸成為美國的抗中聯盟裡東北亞區域中相對薄弱的一環(圖/中國外交部)

拜登政府選前一再承諾上台後,將加強與盟友間的合作,並重新在國際事務中扮演主導角色。過去,韓國與日本作為美國在東北亞的傳統盟邦,近年來,改革派的文在寅政府在中國的使力下,不僅經濟高度依賴中國,文在寅政府所重視的朝鮮問題也極需中國的協助。因此,韓國逐漸成為美國的抗中聯盟裡東北亞區域中相對薄弱的一環;本月稍早,美國國務院表示接獲拜登總統指示,重新評估前總統川普的對朝政策後,此次特別派出韓裔出身的東亞暨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金星(Sung Kim)與韓國外交部韓半島交涉本部長魯圭悳,以及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舉行視訊會議,商討朝鮮和朝鮮核議題,強調保持密切合作和協調的重要性,補強東北亞美日韓核心同盟關係。

參考新聞:
2021/02/19 時事通信 北朝鮮の非核化へ連携 日米韓
2021/02/19 日経 朝鮮半島非核化に向け連携確認 日米韓3者協議
2021/02/19 産経 北朝鮮問題で日米韓の局長級が協議 バイデン政権下で初
2021/02/19 NHK 日米韓3か国高官 朝鮮半島の非核化に向け緊密に連携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