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危機依然未解 中國人口紅利不再

習近平在四川蘆山(圖/新華社)

根據中國公安部所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 年全國新生兒出生登記總數為 1003.5 萬人,已連續 4 年下滑,相較 2019 年出生登記總數更是劇減高達 15%。儘管中國官方所公布的人口統計數據存在誤差可能,加上中國近年放寬「一胎化」生育政策,挽救低迷的出生率,但依然顯示出中國出生人口雪崩般衰退的客觀事實。

當地媒體報導認為,居住成本、教育成本等費用的攀升,帶來年輕夫婦沉重經濟負擔,直接導致生育意願降低、新生兒出生率下滑。有經濟學界預測,高齡化與人口萎縮對於中國經濟以及勞動力的影響,負擔將逐年顯現。

70 年代末期開始,直到 2016 年全面廢除為止,中國為控制人口成長,長期實行「一胎化」的生育政策。中國社會科學院為此警告,一胎化政策可能達到控制人口成長的設定目標,並預估將在 2027 年出現人口負成長,但也會為政府帶來新的社會挑戰。生育率普遍降低和平均壽命延長,就意味著將會面臨欠缺支撐龐大高齡人口所需的勞動力。中國官方意識到人口發展的負面影響趨勢,2013 年開始有條件鬆綁一胎化政策,2016 年開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希望藉此扭轉人口發展結構,雖然 2016 年整體新生兒出生率短暫上升,渠料事與願違,依然無法逆轉出生率持續下滑的趨勢。

中國近年放寬「一胎化」生育政策,挽救低迷的出生率,但依然顯示出中國出生人口雪崩般衰退的客觀事實
(圖/Lori Branham/CC BY-NC 2.0)

公安部所公布的資料報告,主要是以戶籍系統統計為主的新生兒設籍登記資料,為的是符合農曆年節喜慶的雜項數據,例如新生兒姓氏、取名等。但 2020 年的新生兒登記數量,卻讓政府當局和輿論和樂不出來。即便是據中國統計局 2020 年所公告的全年新生兒總數為 1,465 萬名,當時便時創下1958年大躍進大饑荒以來的最低總數,看來逐步浮現的人口結構危機,恐怕不只是中國政府的過度緊張,更有可能是未來經濟成長的致命負擔。許多專家認為,中國即將步入全球上世紀末,因人口結構轉變經濟成長停滯以來的後塵。

中國社會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成長,年輕世代的社會與經濟壓力過於沈重,育兒成本、教養壓力過高以及居住成本負擔過於嚴苛,物質上匱乏或所得不堪負擔的危機感,讓年輕世代不想生育的想法普遍蔓延。中國的經濟發展與社會情況與全球多數國家差異極大,長期以來「一胎化」政策導致男女人口結構失衡,當年輕世代拒絕生育的出生率陡降,所波及影響的範圍,恐怕會比其他國家所面臨的發展,更形極端與險峻。當地輿論悲觀的指出,出生率連年下滑人口萎縮,不僅影響短期經濟發展,未來勞動力人口減少後,中長期對於整個國家的社會福利負擔衝擊勢必更是不容小覷。

參考新聞:
2021/02/17 共同 中国、20年の出生数15%減 住宅や養育費が負担に
2021/02/17 産経 中国、出生数15%減 4年連続、住宅費や養育費「負担」
2021/02/09 日経 中国の新生児、20年は15%減 コロナで所得不安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