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只自肅 日本修法讓不配合疫調、調整營業時間者得罰鍰

日本修法讓不配合疫調、調整營業時間者得罰鍰(圖/中央社.共同社)

新型冠狀病毒特別措置法(簡稱特措法)、感染症法以及檢疫法的修正案在 2 月 3 日由參議院通過,強化在東京、大阪等 10 個都府縣(除去栃木縣)延長一個月至 3 月 7 日的緊急事態宣言的對策。日本政府本來是想在疫情緩和之後再修法,但是現實一直沒有往期待的方向走,所以才一氣呵成完成修法。下週 13 日生效。

特措法修正案的重點是導入在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前一個階段新設立了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以及罰則。在發令之前,各級行政區可以採取接近宣言發布後的應對措施,而各都道府縣知事有權命令商家縮短營業時間,期待防疫對策能有更好的機動性。若是店家不配合防疫縮短營業時間的話也有罰則可以適用,確保法律的實際效力。

緊急事態宣言要在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分科會所劃分的指標當中最為嚴重的「第 4 階段(爆發性感染擴散)」時發布,而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在「第 3 階段(感染急速增加)」就可以適用。

新修法讓店家不配合防疫縮短營業時間的話也有罰則可以適用(圖/ わたらせみずほ/CC BY-SA 4.0)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參考去年 5 月 25 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後,疫情又從東京都新宿區擴散至整個東京全區的案例,說明就算整體上在解除宣言後有改善的趨勢,但若在都道府縣內有某個地區沒有壓制住疫情的話就有可能再次擴散,那這些地區就是這次修法的適用對象,可以進行更細緻的應對措施。

厚生勞動省的健康局長正林督章提到曾經發生因有人拒絕說出接觸者的名字,超過 5 天之後保健所接到那位親密接觸者本人的電話,後來他症狀惡化最後在醫院去世的案例。因為關係到人命,所以以建立疫調能確實進行的環境為當務之急。

另外,感染症法修正案當中針對拒絕住院治療以及沒有正當理由拒絕保健所的疫調時可以開罰。關於疫調,有些感染者不願意透露過去的足跡,讓保健所相當困擾,如果沒有辦法得知活動史的話會很難追查感染源。

這次法案經過朝野事前協商在眾議院通過後送交參議院審理。參議院則把眾議院版本修改為,感染症法當中針對拒絕住院治療的罰則,刪除了刑事罰則及罰金,修正行政罰鍰至 50 萬日圓以下。關於拒絕保健所疫調的罰金也修正為 30 萬日圓以下。在特措法修正案也下修商家不願意配合縮短營業時間的罰鍰,緊急狀態宣言下處 30 萬日圓以下,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下處 20 萬日圓以下。

首相菅義偉表示:「支援方案與行政處罰並行可以提告實際效力。為了再減少感染者數,將會活用法律,並且充分顧及個人及商家的權利提高成效」。

相關報導:
2021/01/15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再增 7 府縣 商務邊境管制措施引發議論
2021/01/08 日本醫療瀕崩潰 政府請求大學護理系支援
2021/01/07 日本再次發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3 産経 コロナ特措法改正案、きょう成立 厚労相、緊急事態延長への協力呼びか
2021/02/03 産経 改正コロナ特措法スピード重視 蔓延防止で機動性 罰則導入で実効性
2021/02/04 NHK コロナ対策 改正特措法が来週施行 早期の状況改善目指す 政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