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技術外流 申請日本政府研究經費需揭露有無收受海外資金

東京大學(圖/pixabay)

考慮到中國為引進海外研究員的人才招募計畫「千人計劃」,日本文部科學省(文科省)從 2021 年度(每年 4 月為新年度)開始,在申請國家的「科學研究費助成事業(科研費)」時,若申請人有接受來自國外的研究經費便有義務進行申報。目的是為了提高研究的透明度,也進一步掌握研究員的海外活動。2021 年度主要的申請已截止,並且已經開始進行審查。

日本政府擔心技術外流,在 2021 年內設立方針,針對接受國家補助的研究員,原則上會要求揭露是否有接受國外資金或有在海外活動。於是文科省首先對日本國內最大的研究經費科研費先行擬定對策。

科研費是日本廣泛支援學術研究的補助金,以國內各大學及研究機構所屬的研究員(學生除外)為對象。2020 年度有 10 萬 4158 件申請,其中選出 27.4% 計 2 萬 8569 件,撥出了約 2200 億日圓(約新台幣 59.3 億)的經費。

根據文科省的說法,科研費至今為止,為了避免經費集中在特定的研究員,在申請時要申報是否有接受其他國內的公家補助,但是並沒有可以掌握外國資金的機制。

不過關於有可能被轉用於軍事用途的高度技術,擔憂技術外流的各國都有在強化管理。日本政府在 2020 年 7 月內閣會議通過的「統合創新戰略 2020」內容當中也指出為了防止情報外流,必須提高研究的透明度。

根據讀賣新聞的調查,承認有參加或接受千人計劃的表揚的研究員有 24 位,其他還有從大學官網以及當事人的部落格確認到有 20 位研究員參與計畫。

在這 44 人當中的 13 人,在過去 10 年以內包含共同研究個別領取的科研費都超過 1 億日圓。根據文科省的科研費公開資訊,領取最高額 7 億 670 萬日圓的是曾所屬於中國沿海某大學的前教授,交給這 13 人的科研費總額約達 45 億日圓。

且這次確認到的 44 名研究員當中,有 8 位曾經待過近似於中國軍方的「國防七校」,其中 5 人還是日本學術會議的前會員及前連攜會員。

中國以民間最先進技術強化軍事能力,推進「軍民融合」的國家戰略,開發、導入新武器的同時在日本周邊也強化區域霸權的行動。日本政府擔心可以轉作軍事用途的技術外流到中國的話將會威脅到日本的國防安全。

在中國被稱為「兵器科學的最高研究機構」的北京理工大學(圖/Flsxx/CC BY-SA 3.0)

國防七校當中,有 4 名研究員所屬於被稱為「兵器科學的最高研究機構」的北京理工大學,在「智能機器人研究所」指導、研究可以應用在人工智慧(AI)、機器人工學及製造機器人的神經科學。該研究所的官網也提到過去研究過飛彈導引及軍民兩用機器人等。

屬於該研究所的研究員對讀賣新聞說道:「不論是我的研究,或是在大學中進行的機器人研究,都有可能轉用於軍事用途」。也有研究員指出很難畫出民間技術與軍事科技的界線。

另外 4 名研究員則待過另一所國防七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該大學有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飛彈的嫌疑,被記載在出口貨物、技術時需要經過經濟產業省許可的「外國使用者名單」。所屬於該校的宇宙核物理學研究員表示:「不管是什麼都有被轉用於軍事用途的危險性。」還強調「我教的是基礎科學的領域,與軍事轉用的距離最遠。也有得到經產省的許可」。

相關報導:
中國在日本的千人計畫(一):中國簡直是個樂園
中國在日本的千人計畫(二):日本學術界發生什麼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5 読売 【独自】中国の「千人計画」念頭、外国の研究資金に申告義務…すでに審査開始
2021/01/01 読売 【独自】中国「千人計画」に日本人、政府が規制強化へ…研究者44人を確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