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惡夢般的禁令將至 韓國歲末嚴禁五人以上聚會

預告惡夢般的禁令將至 韓國歲末嚴禁五人以上聚會(圖/오모군/CC BY 3.0)

由於疫情持續惡化發展趨勢,韓國政府為了即將到來的歲末年初聚會與活動旺季,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 12 月 22 日在例行記者會宣布,全國從 24 日凌晨至 2021 年 1 月 3 日為止實施「聖誕跨年假期特別防疫措施」,希望能藉此防止疫情在假期期間全國蔓延。主要內容為不分室內外,嚴禁五人以上私人聚會,同時勒令全國所有滑雪場、溜冰場或雪橇場,在上述期間禁止營業。所有國公立觀光公園、旅遊勝地也同步關閉,且為最大限度地減少人流跨地移動,所有住宿設施訂房量限制在總客房數五成以內。

全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接種疫苗的 12 月,韓國疫情發展急遽惡化,連續多天單日新增確診案例破千例,各地傳出多起無法查出感染源的群聚感染。連因貪涉賄遭關押的前總統李明博所在監獄也爆發重大疫情,超出 190 名受刑人群聚感染的案例,而另一遭到收押的前總統朴槿惠所在監獄,同樣也傳出受刑人獲釋翌日接受檢測,結果呈現陽性。為此,最高檢察署指示,除重大兇惡案件外,儘量不要逮捕或面對面與犯嫌有所接觸。最高法院同樣建議未來三周除假處份等急迫性程序案件,暫時停止開庭審理案件。

韓國疫情在上半年不採大範圍封城,積極落實疫調追蹤採檢與全面普篩,一度被譽為全球防疫典範。然而,進入下半年,韓國疫情開始出現反覆,12 月這次的疫情甚至是不同於前面幾次獨立疫情,而是普遍性的群聚感染,當地醫療防疫專家批評政府過早放寬社交防疫距離標準,導致這波疫情確診人數迅速暴增,也讓國內醫療體系面臨最嚴重考驗。

1280px-ICU_Bayview_Hospital_加護病房(圖/BBD Editor/CC BY-SA 4.0)
首爾代理市長一度表示,全市重症病床幾乎被確診患者占滿,加護病房僅剩不到三張空床(圖/BBD Editor/CC BY-SA 4.0)

首爾代理市長一度表示,全市重症病床幾乎被確診患者占滿,加護病房僅剩不到三張空床。總理丁市軍更是在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上指出,應將現在視為戰時狀態,向私人醫院發出病床徵用命令,全力確保一旦染疫確診,就有病床可接受醫療照護。

儘管當地輿論各界呼籲政府儘速調高防疫警戒層級,但實施最高防疫警戒層級意味著全國禁止十人以上聚會、學校必須全面關閉進行線上遠距教學、所有勞工非必要實施在家工作、非必要商業活動也必須全面停止,形同封城。考量對經濟發展的重大影響,目前韓國政府暫時不打算全面封鎖商業活動,仍維持 2.5 級的防疫警戒等級,但在歲末年初假期期間,全國嚴禁五人以上的聚會。不過,對於最急迫的醫療資源確保問題,似乎暫時無解,文在寅政府承諾在年底前新增萬張病床,2021 年 3 月開始接種疫苗。

參考新聞
2020/12/22 韓聯 年末年始は全国飲食店で5人以上の集まり禁止 スキー場休業
2020/12/22 NHK 韓国 年末年始にスキー場など閉鎖へ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
2020/12/21 共同 ソウル、5人以上の会食禁止 店に過料も、ワクチン不足に批判
2020/12/21日経 「逮捕は控えて」韓国検察が緊急指示 拘置所で集団感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