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產業受制於人 中國經濟工作會再提擴大內需

習近平主持為期 3 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圖/中國外交部)

因應美中衝突對抗長期化的可能,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為期 3 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中針對 2021 年中國的經濟工作重點任務指示,加速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戰略新發展格局,緊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做好需求側管理,並提出 8 項重點任務,要為「十四五規劃」開局邁好第一步。外界分析,會中雖然洋洋灑灑指示 8 項重點任務,作為 2021 年中國的經濟工作重點。總體而言,重心主要是擴大內需潛力,與如何解決產業鏈受制於人的「卡脖子問題」。

中國往年會在每年年底,由中共中央與國務院聯合舉行年度最高層級的經濟工作會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來年的經濟發展做出事先佈署。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行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擬 2021 年經濟工作。根據新華社所公布內容,會中強調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守住六穩與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會中也首度提出需求側改革,強化需求牽引供給,也極罕見地提出強化反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並將反壟斷定調為中國來年的經濟工作重點。最後不忘強調,中國經濟逐步恢復常態,但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要做好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中國經濟重創,但隨著疫情和緩,第三季開始已經出現反轉跡象,前三季也維持小幅度的成長,預估全年仍將維持正成長。然而,這兩年來中國經濟也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挑戰。美國川普政府發起貿易關稅戰,試圖改變中國貿易結構、制裁中資企業、阻絕產業紅色供應鏈,強勢帶動跨國企業與中國脫鉤,或令其選擇降低中國生產與投資比重,使中國經濟發展受到影響,中國世界工廠地位面臨空前挑戰。

中國「十三五規劃」的目標是帶動其人均 GDP 突破 1 萬美元,接近世界平均水準。但十三五規劃的「中國製造 2025」遭到美國全力圍堵,明顯的技術落差讓十三五規劃末期的經濟面臨發展瓶頸。「十四五規劃」開局第一步想要利用內需市場帶動經濟成長,這只能算是暫時性策略,中國長期的經濟發展必須面臨國內產業技術提升與產業供應鏈的穩定性。然而,縱使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美中兩大經濟體的競爭對抗趨勢已然成形,未來美國仍會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逕渭分明的國際局勢下,中國想要突破反中包圍網難度恐怕不低。

參考新聞:
2020/12/18 日テレNEWS24 中国来年の方針“内需拡大や科学技術力を”
2020/12/18 読売 中国、内需拡大起点に積極的財政を継続…21年経済運営方針
2020/12/18 NHK 中国 内需拡大や国内産業強化へ転換 米との対立長期化念頭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