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邊境貿易?零確診的朝鮮買疫苗、熱顯像儀

恢復邊境貿易?零確診的朝鮮買疫苗、熱顯像儀(圖/Prince Roy/CC BY 2.0)

全球肺炎疫情反覆,東北亞日、韓等防疫模範生也紛創確診人數新高紀錄之際,對外聲稱仍無確診案例的朝鮮,據傳已向俄羅斯購置數量不明的全球首支核准上市武漢肺炎疫苗「史普尼克 5 號」(Sputnik V),部分勞動黨高階官員與防疫相關人員已經開始接受施打該疫苗。不過在尚未確認疫苗安全性以前,預計金正恩本人暫時不會接種。此外,朝鮮也從中國購入檢測人體體溫的紅外線熱像儀等設備,研判將會安置在朝鮮與中國邊界,似乎是在為恢復兩國間的貿易往來預做準備。

朝鮮的真實疫情如何外界無從知悉,11 月初韓國國情院的例行報告中也指出,由於金正恩對於病毒的無知或過度慌恐,接連下達不合常理的指示,也屢屢傳出對防疫不夠確實官員處刑的情形,研判朝鮮至少有 30 ~ 50 萬人死於肺炎疫情。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本月月初應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之邀就武漢肺炎病毒國際治理發表演說時,曾公開質疑,朝鮮對於韓國提出的跨境防疫合作方案毫無反應,很難相信朝鮮境內沒有出現任何確診案例,在對外宣稱零確診的情況下,卻持續加強防疫措施作為,非常奇怪。

termofluid 熱顯像儀(圖/pixabay)
朝鮮從中國購入檢測人體體溫的紅外線熱像儀等設備,研判將會安置在朝鮮與中國邊界(圖/pixabay)

為此,銷聲匿跡一陣子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組織指導部首席副部長金與正,再度透過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聲狠批康京和胡言亂語,並指出文在寅政府未經思考地對我們的非常防疫措施自不量力地任意評論,只會讓兩韓僵局雪上加霜,我們會好好記下,未來一定會有所打算。時隔半年的發言,又不禁令人再次想起半年前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的驚人之舉。似乎也是為了向外界證明朝鮮境內疫情沒有外界想像嚴重,金正恩與金與正聯袂率勞動黨官員在 17 日凌晨,前往錦繡山太陽宮悼念父親金正日逝世九周年忌日。

據韓國國情院報告資料顯示,外貿占比超過九成以上的朝中貿易額,由於防疫關閉邊境,2020 年 1 至 10 月的總貿易額約 5.3 億美元,嚴重萎縮僅前年的四分之一不到。朝鮮產業活動所需的設備與原物料都暫時無法順利獲得,加上 2020 年的天然災害與國際制裁,朝鮮各項產業活動是金正恩 2011 年底掌權以來的最低水準。因此,朝鮮也向中國購買檢測體溫的紅外線熱顯像儀安裝於新義州、惠山與南浦等朝中邊界的海關,以及朝俄貿易通商口岸清津等地,加緊恢復與少數僅存的貿易夥伴往來。

參考新聞
2020/12/18 朝日 「正恩氏まだ打たず」 北朝鮮、ロシアからワクチン購入
2020/12/17 産経 金正日氏死去9年で正恩氏兄妹が参拝、コロナ克服誇示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