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存在釣魚台主權問題 將成立熱線解決日中爭端

日本:不存在釣魚台主權問題(圖/Jackopoid/CC BY-SA 3.0)

日本首相菅義偉 12 月 11 日參加網路節目,關於中國自稱擁有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主權,他表示如果中國這麼說,他會當場提出反對意見,完全不會接受中國的主張。而對於中國有意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示需要遵守 CPTPP 的規範否則沒辦法參加,中國「還有很大的門檻要過」,另外也對韓國、台灣的加入會採戰略性的應對,並慎重考慮。

在 11 月菅首相首次與被認為是下一屆的美國總統拜登的電話對談中,拜登直接明說釣魚台列嶼是美國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 5 條的適用對象,當時他並沒有預料到拜登會提及此事,是突然講到的,對此菅義偉給予高評價表示拜登相當清楚日本想要什麼。

另外,關於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活動變成常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 14 日的視訊會議中,岸信夫對此表示相當憂慮,並對 11 月下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時正當化中方入侵日本領海的說詞,表示完全無法接受。中方稱因為日本的疑似漁船進入相關海域所以中國不得不派出公務船,但日方認為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所以中方要求日本漁船不能進入領海的說法令日本相當反彈。

釣魚台(圖/中央社・共同社)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強調日本有效管理尖閣諸島(圖/中央社・共同社)

在對談中岸信夫也再次強調日本有效管理尖閣諸島「不論是在歷史上或是國際法上都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領土,尖閣諸島的主權問題根本不存在」。要求中方不要做出會讓事態更嚴重的舉動。

這是雙方的首次個別對談。為了避免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方偶發的衝突,也協商延宕許久的日中海空聯絡機制,盡早加速成立雙方國防單位間的熱線。在王毅訪日時提到日中雙方有共識要在 2020 年內設立,但在 14 日的視訊會議中對具體的日期並沒有達成共識,大概是沒辦法在 2020 年內有結果了。

相關報導:
2020/11/29 日本防衛大臣:會向王毅表達「對中國軍事擴張的關切」
2020/07/31 美國履行義務 助日本監控尖閣群島海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1 時事 菅首相、中国TPP加盟に「ハードル」 夫婦別姓は時間かけて
2020/12/11 産経 尖閣領有権、中国に「言われたら、その場で言う」 首相、反論の意向
2020/12/14 産経 岸防衛相、尖閣接近で中国に強い懸念伝達 日中防衛相がテレビ会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