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無人機 日本研發雷射破壞系統

美國雷射武器系統(圖/US Army Space & Missile Defense Command/public domain)

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防衛省在 12 月 5 日,大致上確定了開發車輛搭載高功率雷射系統以熱能迎擊利用小型無人機進行襲擊或恐攻的方針。目的也是為了對抗中國等國加速開發軍用無人機的威脅。這樣的軍事裝備可以確保機動性,能夠在現場快速應對。目標在 2025 年左右確立技術,並盡早投入。在 2021 年的預算編列上投入了 33 億日圓的技術研究費。

另外,在日刊工業新聞 2019 年曾報導,日本防衛裝備廳與川崎重工業等企業正共同開發可以擊落高速飛行無人機的高功率雷射系統。以 50kw 的雷射系統進行的無人機追蹤實驗和金屬板破壞實驗已經成功了,今後會再將功率提高到 100kw,並進行實際飛行的無人機破壞實驗,目標在 2023 年能夠實際投入運用。

沙烏地阿拉伯曾經發生無人機編隊攻擊油田設施的事件,防範無人機的重要性升高。無人機比起有人駕駛的飛機、直升機都還要來的便宜之外,還能低空飛行,而雷達也難以偵測到,就算偵測到了,無人機也已經近在咫尺這時要進行防衛就相當困難,所以恐怖組織等自然會選擇這種 C/P 值較高的兵器。

正在開發中的無人機防衛系統是設想為機翼寬度在 4 公尺前後的滑翔無人機,配備光束指向裝置、高功率雷射、目標追蹤器、射控系統等。捕捉、追蹤在低空或海面附近飛行的無人機,並在進入射程範圍內以雷射光照射。

雷射和機關槍、飛彈不同,不需要擔心沒有子彈。電腦會自動判斷並追蹤紅外線攝影機捕捉到的無人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5 共同 ドローンをレーザー迎撃、開発へ 防衛省、中国に対抗
2019/11/20 日刊工業新聞 あの群れは何だ!ドローン防衛レーザーの威力 防衛装備庁と川重が実用化研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