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2A火箭43號成功發射 成功率 98% 是世界最高

日本H2A火箭12號(圖/Naritama/CC BY-SA 3.0)

承載「光資料中繼衛星 1 號」的 H2A 火箭 43 號機(H-IIA・F43)在台灣時間 11 月 29 日下午 3 點 25 分,從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種子島宇宙中心(鹿兒島縣)發射,約 30 分鐘後分離,大約數十天後該衛星將進入赤道靜止軌道。

NHK 報導 H2A 火箭(JAXA、三菱重工共同開發,由三菱重工製造並執行發射),若加上強化發射能力的 H2B 火箭的話,自 2005 年的 7 號機以來,已經連續 46 次發射成功,總計 52 次發射當中 51 次成功,成功率 98% 是世界最高水準

這次的「光資料中繼衛星 1 號」配備的中繼機器會(以電波)接收日本政府情報收集衛星(IGS,主要監控北韓試射飛彈、中國海上擴權)所拍攝的北韓軍事設施等照片和(以雷射光接收) JAXA 地球觀測衛星取得的自然災害現場照片等資料並傳送回地面。

關於光資料中繼衛星 1 號上搭載的 JAXA「光衛星間通訊系統」(LUCAS:Laser Utilizing Communication System)是,地球觀測衛星(低軌道衛星)⇔ 光資料中繼衛星(靜止衛星,也稱地球同步衛星)之間的資料中繼,透過波長1.5µm 的不可見雷射光實現在宇宙空間中的光通訊系統。

日本火箭h-ii_series(圖/Ofuku/CC BY 3.0)

觀測衛星取得的觀測資料(照片等)會先中繼到靜止衛星,再由靜止衛星傳送回地面基地。若一處地面基地和觀測衛星直接通訊的話,在低軌道(距地表約 1000km)的觀測衛星繞地球一圈(約 90 分鐘)只能確保 10 分鐘左右的通訊時間;但是透過繞行赤道上空靜止軌道(高度約 36000km)的中繼衛星,可以擴大 4 倍以上有效通訊範圍,繞行一圈的期間可以確保大約一半與地面的通訊時間,能夠提升資料傳輸量和即時性。

另外,日經新聞提到衛星間的光通訊技術開發是歐洲先開啟的,日本首先應用上光纖技術,也為國際標準化做準備。SankeiBiz 提到雷射光的傳輸速度上比起以前用電波接收觀測衛星資料的 DRTS (中繼衛星,2002-2017 )快了 7 倍。JAXA 也預計在 2021 年之後發射的地球觀測衛星 ALOS-3(大地 3 號)上做技術檢驗。

另外日本政府計畫今後會再發射一顆中繼衛星(可補足光資料中繼衛星 1 號的另一半範圍),加上現有情報收集衛星, 4 顆拍攝照片的光學衛星(用在白天晴天時)和 4 顆雷達衛星(用在夜晚天候不佳時),總計 10 顆的編制,能達到近乎全天候監測。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記者會表示會最大程度運用情報收集衛星以確保日本國家安全,並做好危機管理的萬全準備。

參考來源:
2020/11/29 SankeiBiz データ中継衛星の打ち上げ成功 種子島でH2Aロケット
2020/11/29 読売 H2Aロケット打ち上げ成功…政府などのデータ中継衛星を搭載
2020/11/29 日経 三菱重工、H2A打ち上げ成功 データ中継衛星を搭載
2020/11/29 南日本新聞 H2Aロケット37機連続打ち上げ成功 データ中継衛星軌道に 南種子
2020/02/09 SankeiBiz 情報収集衛星、打ち上げ成功 北朝鮮などを監視JAXA 光衛星間通信システム(LUC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