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商務檢疫不對等?日本免除14天檢疫但中國卻更嚴格

日中商務檢疫不對等?日本免除14天檢疫但中國卻更嚴格(圖/Wei-Te Wong/CC BY-SA 2.0)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在 11 月 30 日恢復和中國之間短期商務人士的往來。目的是為了回復兩國的經濟與人員交流。日本在 5 月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之後階段性鬆綁入境限制,但包含歐美國家,日本國內的疫情又再度擴大,今後還是要慎重應對。

這是日本對疫情緩和國家鬆綁邊境措施的第 4 例,先前還有新加坡、韓國和越南。這是在 11 月 24 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的會談中所達成的共識,日本外務省表示是在談判時中國方強烈要求

讀賣新聞報導,據外務省 2017 年日本企業在中國建立的據點約有 3.2 萬個,是世界上最多的。有很多日本企業希望日中恢復往來。

這次日中之間開放的是「商務通道(Business Track)」。相較日本,中國的邊境管制措施似乎更加嚴格。從日本到中國短期出差,出發前需要接受 PCR 檢查(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查,武肺檢查之一)和抗體檢查,並且要在中國當局指定的防疫 App 登錄陰性證明。然後還要在入境中國時再接受一次 PCR 檢查,報告出來之前會隔離 1 到 2 天,且 14 天內不能和工作地點相關人士以外的人接觸,第 14 天要再進行一次 PCR 檢查,結果陰性才能自由活動。

另一方面,從中國到日本短期停留的商務人士出發前只要提出 3 天內武漢肺炎陰性證明和記載會去那裡的活動計畫書,雖然不能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但可以免除 14 天檢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30 産経 日中ビジネス往来が再開 経済後押し、コロナ再拡大で懸念
2020/12/01 読売 中国の水際対策は厳格な一方、日本は「出発前のPCR求めるだけ」…往来再開でも温度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