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打壓異議人士成常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打壓異議人士成常態(圖/中央社)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 2020 年年中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香港政府對付民主異議人士毫不手軟。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24 歲)、周庭(23 歲)與林朗彥(26 歲),遭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23 日西九龍裁判法院審理時,三人當庭認罪,法院裁定當庭收押看管、不准保釋,下月初宣判將面臨最高 5 年的監禁徒刑。近兩日香港有多名不同領域人士遭不明原因逮捕,其共通點都是曾經聲援或支持反送中遊行、反對香港國安法語國旗國歌法有關。儘管國際間高度關注中國與香港政府對於香港民主異議人士的打壓作為,但香港國安法時實施後,港府不斷無限上綱國安規定,名正言順「依法」逮人。

2019 年香港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容許將犯罪嫌疑人自香港引渡到中國受審,引發港民擔憂,民間團體多次發起大規模反對示威運動包圍香港立法會、癱瘓港府運作,期間中國政府指導、香港特區政府放任警方強力執法。原先的和平示威演變成激烈的警民衝突,並擴及全港各地,遊行示威甚至變成每週發起的常態性抗議活動。前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前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等人,即是在場呼籲遊行民眾轉往包圍警察總部。其後,三人陸續因涉嫌煽惑他人參與、組織未經批准的集會等罪名遭逮,交保等待受審,渠料一年過後,法院撤銷交保當庭收押。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集會遊行,18日上午再度被警方登門調查。圖為黎智英2019年8月參加反送中遊行。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集會遊行,18日上午再度被警方登門調查。圖為黎智英2019年8月參加反送中遊行。 (圖/中央社)

香港國安法通過實施後,中國加緊控制香港民主異議人士力道,對於國際關注中國更是毫不掩飾置若罔聞,例如本月上旬,中國人大常委會主動解釋《香港基本法》並添加「愛國者標準」,港府隨即依令取消部分立法會議員資格,引發國際間關注與憂心後續香港人權問題。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為此發表聲明關注香港民選議員資格遭取消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除表違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的立場,甚至口不擇言脫口「不管他們長五隻眼、十隻眼,只要膽敢傷害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的驚人豪語。無論這一連串打壓異己的舉措是出於北京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北京、港府與警方不斷上綱國安法規,針對媒體、學生與政界關心民主運動人士進行一連串的逮捕,以「法律」手段打壓異己,試圖讓其他民主派人士、異議份子或香港民眾之間產生寒蟬效應,嚴重威脅並侵害港人自由與人權將成為常態

參考新聞:
2020/11/23 朝日 香港民主派の周庭氏、黄之鋒氏ら収監 デモ扇動など有罪
2020/11/23 共同 香港、周庭と黄之鋒両氏を収監 当局、民主派弾圧を強化
2020/11/23 読売 香港の民主活動家・周庭氏ら3人収監…公判で罪認める
2020/11/20 日経 香港民主派、弾圧への恐怖が「新常態」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