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罰不戴口罩 韓國疫情升溫調高防疫等級

開始罰不戴口罩 韓國疫情升溫調高防疫等級(圖/南韓釜山市政府)

韓國近日疫情持續擴散,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數據顯示,單日新增確診案例已連續多日超過 200 例。防疫對策本部表示,此波疫情以首都圈年輕族群為主,在咖啡廳、辦公大樓、親友聚會等日常生活空間不斷擴散,學校、宗教設施、商場、餐廳等地也持續不斷發生小型群聚感染,疫情擴散速度遠比防疫單位的疫調追蹤與隔離防疫措施還快,防疫情勢相當危急,一觸即發。因此自 11 月 19日起,調高首都圈社交距離防疫等級。除此之外,從 13 日起也正式強制公共場所必須配戴口罩,違者將受 10 萬韓元罰款的處罰(約合新台幣 2,500元)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於 11 月初,全面調整維持社交距離規範的分級標準與實施方案,在原有 3 級防疫級別的基礎上,新增 1.5 級和 2.5 級,且各級別標準在不同地區也將有所不同,以建構更精準的防疫體系。疫情維持穩定在醫療體系可承受範圍下,首都圈每周單日平均新增 100 例、非首都圈 30 例、醫療資源較少地區 10 例以下,為第 1 級「生活防疫」階段;超過上述標準,且 60 歲以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一定標準,視情況上調至 1.5級;新增確診病例數持續上升並達到一定疫情擴散規模,防疫級別上調至 2 級,此時禁止舉行 100 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室內容留人數限制在 30% 以下,並須配戴口罩;第 2.5 級時禁止 50 人以上的集會活動;第 3 級,則禁止10 人以上聚會活動。

近一個月以來,韓國近內新增確診數再度逐步攀升,雖然沒有大型群聚感染事件,但小規模群聚感染持續不斷發生,且疫情擴散速度超出防疫單位的預期。韓國國內多位傳染病專家預警,依一般情況推測,最短 4 到 6 周、最長 8 到 12 周後恐怕暴發大流行,疫情一觸即發。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也在 16 日的疫情發布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多項短期預測,若無法有效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依目前發展趨勢,單日確診數恐在 2 到 4 週後飆升至 300 至 400 例。

因此,國務總理丁世均在 17 日的記者會上宣布,近一周來首都圈的新增確診案例日均超過 100 例,高齡確診患者與確診新增速度指標等也一再惡化,雖然調高防疫級別勢必為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同時對中小型營業者帶來沉重經濟壓力,但首都圈防疫已面臨巨大危機,如不果斷做出決策將面臨更嚴重的危機,有必要將社交距離限制的防疫等級調升至 1.5 級,防止疫情持續擴散。

參考新聞:
2020/11/17 韓聯 韓国首都圏の防疫措置レベル引き上げへ 感染再拡大で
2020/11/17 NHK 韓国政府 新型コロナの規制レベル 下から2段階目に引き上げへ
2020/11/13 NHK 韓国 公共の場でマスク未着用 約1万円を徴収 新型コロ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