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縣民理解 日本東北地震受災地同意核電廠重新運轉

獲得縣民理解,日本東北地震受災地同意女川核電廠重新運轉(圖/ChiefHira/CC BY-SA 1.0)

東北電力的女川核電廠 2 號機組(位於宮城縣女川町、石卷市),已經完成重新運轉所需的當地同意手續,宮城縣知事在 11 月與女川町長石卷市長進行三方會談後,表明同意該核電機組再次運轉

日前女川町、石卷市的議會以及縣議會都同意核電廠重新運轉。於是宮城縣知事在 2 日找來了距離該機組 30 公里內的 5 個地方首長在不公開的狀況下暢談意見,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在確保事故發生時避難計畫的可行性上共同追求的目標有達成共識。幾天後宮城縣知事在 9 日於仙台市召開「市町村長會議」聽取縣內全部 35 個市町村首長的正反意見。

利府町長表示「已經通過世界最高水準的安全規範了」對重新運轉持贊成立場;另一方面美里町長則認為「避難道路的整修等問題還有很多」表示反對。另外還有像是大河原町長「應該要尊重(同意再次運準的)核電廠機組所在地的地方自治體(女川町、石卷市)議會和縣議會的判斷」、加美町「對避難計畫感到不安」這樣的意見。

所在地的女川町長表示「(防災)基礎建設的改善必須要確實進行」;石川市長「必須要整頓好接收(事故發生時)避難者的體制」。

女川核電廠 Onagawa_Nuclear_Power_Plant(圖/Nekosuki600/CC BY-SA 3.0)
女川核電廠(圖/Nekosuki600/CC BY-SA 3.0)

女川核電 2 號機組在 2020 年 2 月,以重新運轉為前提通過了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的審查。目標在 2022 年完成所有安全應對工程後進行運轉。這座機組和當時 311 東日本大地震時,發生重大事故的東京電力福島第 1 核電廠同樣屬於沸水反應爐(BWR)。而同為 BWR 的還有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 6、7 號機組和茨城縣的東海第 2 核電廠,雖然都通過審查了,但還沒有進行當地同意的手續。所以這次也是日本全國首座沸水反應爐再次運轉。

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在接受 NHK 的採訪時表示,女川核電廠已經通過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所制定的新規範標準,為了提供東北地區穩定的電力,重新運轉是必要的。

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是在 2012 年廢除原有的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後設立在環境省的外局(附屬機關)。至於原本的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會被廢除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和推動核能發電的「資源能源廳」同屬「經濟產業省」,之間人事來來去去,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也有離開成員到電力公司工作還回來干涉行政的狀況,使得機關無法發揮監管的作用。

在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原子能管制委員會也針對核能安全審查標準上不僅對原有項目(針對嚴重事故的設計標準)進行強化也設立了新的檢查項目,包含針對火山、龍捲風、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內部溢水、防止爐心損傷(複數機器故障的情況下)、防止收納容器破損、抑制放射性物質擴散還有針對恐怖攻擊遭受飛機撞擊的對應等。另外委員會針對災害對策會提供專門技術相關的注意事項並與中央防災會議指導地方自治體規劃避難計畫。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5 SankeiBiz 宮城知事が女川再稼働に来月にも同意 震災被災地の原発で初
2020/11/02 NHK 避難計画の実効性 要求へ一致
2020/11/10 SankeiBiz 女川原発再稼働めぐり市町村長会議で賛否の声、近日中に3者会談開催へ
2020/11/10 共同 女川再稼働、地元同意11日に 宮城県知事ら、被災原発で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