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新型洲際飛彈潛艦近日下水試潛射?

朝鮮日前成功試射潛射彈道飛彈(圖/擷自半島電視台新聞)

韓國國會議員轉述國家情報院報告指稱,朝鮮正在建造 2 艘具備發射潛射洲際彈道飛彈的大型潛水艇。朝鮮官方媒體 2019 年 7 月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視察了一艘大型新建潛艦的消息。當時並未對外透露該艘潛艦的相關武器系統,不過軍事專家就該艘潛艦外觀尺寸研判,顯然是為搭載大型潛射彈道飛彈所設計。據此研判該尚未正式公開正在建造中搭載潛射彈道飛彈的新型潛艦,應屬金正恩本人自 2020 年初開始頻頻揚言將展示的「新型戰略武器」之一,外界正高度關注其下水試測的時間。

北極星系列潛射彈道飛彈,除 2016 年朝鮮公布在東岸新浦海域從新浦B級潛艇(3000 噸)發射北極星-1 型潛射彈道飛彈(SLBM),飛行 500公里後落海外,北極星-2 型僅有岸上發射紀錄、北極星-3 型僅公開過海上平台發射試驗,因此是否具備實戰能力也非全然無疑。而且 2016 年的試射成功外界也多質疑其是自海上平台發射,而非從潛艦中發射,加上該艦自此停靠新浦碼頭未再出港,且無法搭載超大尺寸的北極星-4 型。

潛射彈道飛彈(SLBM)(圖/MDA-file/公共領域)
潛射彈道飛彈(SLBM)(圖/MDA-file/公共領域)

據韓國國情願的報告內容指出,朝鮮目前所擁有具潛射能力的艦艇僅能搭載一枚短程潛射彈道飛彈,朝鮮正在建造可搭載潛射彈道飛彈的兩艘潛水艇,分別是舊蘇聯時期 1800 噸的羅密歐級(Romeo-class)改良型以及自行研發可搭載多枚彈體的新浦 C 級潛水艇。從 10 月勞動黨黨慶閱兵中,所公開多款彈道飛彈其中首度登場的北極星-4 型潛射彈道飛彈研判,新的大型彈道飛彈潛艦極有可能在近期下水進行試射實驗。

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美軍高空偵察機今年年中密集於東北亞海域巡邏與該潛艦下水測試有關。是否具備自潛艦成功潛射的能力也是成謎。同時,韓國國防大學教授也指出,朝鮮所擁有的潛水艇難以前往遠洋巡邏潛伏,因此唯有加大潛射彈道飛彈的尺寸提升射程,在近海發射才能形成威懾力。

參考新聞:
2020/11/03 朝日 北朝鮮、弾道ミサイル発射可能な潜水艦2隻を建造中
2020/11/03 日経 北朝鮮、潜水艦2隻を建造か 韓国情報機関「SLBMを搭載可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