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核條約2021年1月將生效 擁核與唯一遭原爆國家卻未參與

禁核條約2021年1月將生效 擁核與唯一遭原爆國家卻未參與(圖/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CC BY-NC 2.0)

聯合國 10 月 24 日表示,《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在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批准後,達到 50 個聯合國成員國國家批准的生效要件後,將於 90 天後的 2021 年 1 月 22 日正式生效實施。該條約將所有核子武器的擁有與使用視為非法,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俄,擁核國家印度、巴基斯坦、朝鮮與以色列,以及唯一遭受過原爆災難的國家日本,均未參與該條約,也讓外界高度懷疑條約生效後的實效性何在。

當初參與主導的開發中國家認為,使用核武解決軍事衝突違反國際法原則,因此在 2017 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經 122 個成員國表決贊成下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全面禁止締約國研發、生產製造、或以其他形式擁有與使用核武器,同時一並否定擁有核武的「核威懾力」。

1945年8月6日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爆炸中心附近的建築物幾乎全數被夷為平地,僅此建築勉強屹立沒有完全傾倒。今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份(圖/Oilstreet)
1945年8月6日美軍以原子彈轟炸廣島,爆炸中心附近的建築物幾乎全數被夷為平地,僅此建築勉強屹立沒有完全傾倒。今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份(圖/Oilstreet)

積極推動禁核條約的奧地利總理表示,我們無法容忍大規模毀面性武器所帶來的風險與永久性危害,條約的生效象徵著我們朝著非核武世界的目標往前邁了一大步。2017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秘書長芬恩強調,條約生效後接下來要做的是,如何讓擁核國家在核裁軍架構下,朝著徹底廢除核武的目標前進。

中美英法俄五大擁核國家,自始表態拒絕加入該條約,其他外界推測高度可能擁有核武的國家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與朝鮮,也未加入該條約,自然沒有遵守該條約的義務。日本政府作為唯一曾經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國家,即使其國內曾經遭受原爆的受害者及其遺族,強力呼籲政府應該簽署該條約,但安倍前首相基於日美同盟與國家安全保障為由遲未簽署該條約。其他仰賴美國核保護傘的國家,如韓國、澳洲或北約組織等同樣多半也都抵制該條約。

參考新聞:
2020/10/25 共同 推進国は歓迎、核保有国は淡々 禁止条約発効に政府やメディア
2020/10/25 日経 核禁止条約21年発効も…保有国含まれず実効性疑問視
2020/10/25 NHK 核兵器禁止条約 来年1月に発効へ 批准した国と地域が50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