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海放 日本擬於10月底前定時程

福島核廢水海放 日本擬於10月底前定時程(圖/IAEA Imagebank/CC BY-SA 2.0)

繼日本首相菅義偉 9 月執政後指示,政府將負起責任儘快就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染「再處理水」,最終海洋排放計畫做出定奪。當地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打算於本月底前決定輻射汙染水最終處置計畫後,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於 10 月 16 日內閣會議後例行記者會上僅重申,將深度檢討、負起責任,提出最後結論。不過該爭議性的海洋排放計畫,已引發福島周邊縣市及日本週邊國家高度關切。

因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嚴重損害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部分發電機組,造成大量輻射物質外洩,為避免反應爐爐心熔毀引進海水降溫的輻射污染水以及持續不斷滲入毀損建築的地下水和雨水接觸到冷卻凝固後的熔融燃料棒,也含高度輻射污染性。自 2011 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東電每天將收集來約 180 頓高濃度輻射污染水,經專門設備將輻射汙染水中的絕大數輻射性物質去除後,將「再處理水」儲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內 1000 個大型儲存槽,即儲放在廠區內的大型儲存槽,等待後續處置。截至 2020 年 9 月中,已達到 123 萬噸,據東京電力預估,廠內儲存槽內的「再處理水」如不進一步處置,儲存槽容量最快將於 2022 年年中全部用罄。日本政府乃擬於 10 月內作出將其排放入海的決定。

針對各界對「再處理水」的質疑,日本政府回應,儲放在核電廠儲存槽內的「再處理水」核,已經過淨化,並將 62 種輻射物質減少到標準值以下,基本上不會再對人體有所危害。儘管如此,多核素去除設備系統(ALPS)能夠淨化 62 種輻射物質,但唯獨自然界常見氚(H-3)無法去除。由於氚的性質基本上和氫一樣,自然界中的水也會有氫的同位素氚,透過日常生活飲用水,人體內也會有氚,但人體能夠將氚代謝到體外。因此,2016年日本政府便評估將稀釋過後的「再處理水」排放到海洋,是現實上唯一的選擇。但由於各界的反彈,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區的「再處理水」,才未排放到海洋。

Fukushima I_nuclear_powerplan 福島核災 高輻射水(圖/Shigeru23/CC BY-SA 3.0/報呱再製)
東京電力公司發現了福島第一核電廠高輻射洩漏的流動路線,是穿過地下的礫石層,而不是通過管道。因此在破裂的混凝土槽裂縫注入被稱為「水玻璃」的化學物質矽酸鈉,阻止了高輻射汙水流入海洋。(圖/Shigeru23/CC BY-SA 3.0/報呱再製)

對於日本政府擬放行核汙染再處理水海放計畫,消息一出,引發福島周邊縣市當地漁民的強烈反彈與擔憂,警告政府此舉將對日本漁業造成不可計量的嚴重後果。日本全國漁業協會也當面向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陳情表示,排放輻射汙染水將讓日本漁獲再度遭受未經證實傳言的「風評被害」,蒙受損失。

自核災事故發生以來,韓國政府以水源可能被輻射汙染為由,持續禁止福島周邊八縣的水產進口。2015 年日韓兩國因此啟動世界貿易組織爭端機制,最終世界貿易組織判定韓國可以維持進口限制,並不違反國際貿易原則。2019 年日韓兩國代表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年度大會上,再度就日本政府海洋排放計畫激辯,韓國政府為此原先也規劃替參加 2020 東京奧運的韓國選手準備獨立的選手村。在消息曝光的第一時間韓國政府再度表示,核污染水的排放計畫不單只是日本的國內問題,這將關乎周邊國家與世界性海洋環境的國際生態議題。

2018 年台灣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時,同步舉行多項公民投票案,其中一案就是「維持不開放福島與周遭 4 縣市等農產品與食品進口」,公投結果獲得近 780 萬(77.8%)的同意票。目前台灣仍維持福島與周邊 4 縣(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產製的所有食品進口。

參考新聞:
2020/10/16 読売 福島第一「処理水」の海洋放出、月内にも決定へ…実施は2年後
2020/10/16 日経 福島第1廃炉へ迫る期限 処理水の海洋放出、月内決定へ
2020/10/16 NHK トリチウムなど含む水 “処分方法 早期に結論を” 梶山経産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