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當眾坦承經濟規劃失敗

金正恩當眾坦承經濟規劃失敗(圖/截圖自BBC中文網)

朝鮮領人金正恩在勞動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致詞上,當著 5,000 位出席黨代表與 2,000 位旁聽黨員面前,親口坦承 2016 年擬定的「國家經濟發展五年戰略規劃」,幾乎在各個規劃領域不如預期,都遠遠未能達成預定目標,期盼藉由這次大會,全面檢討總結過去五年的錯誤經驗與教訓,大膽面對錯誤、採取果斷措施、防止同樣的錯誤反覆出現。場上最受到矚目的是,全場 7000 人無一配戴口罩或保持座位距離。

勞動黨成立由金日成於 1945 年創立,1980 年金日成召開第六屆全國代表大會後,1994 年死去金正日接位推行「先軍政治」,所有國家體制與事務,一切以軍事發展優先、以軍隊維護現有體制來推動國家建設。2016 年金正恩接掌大權穩固以後,重新回到祖父金日成以黨領政體制,時隔 36 年再行召開勞動黨第七屆全國代表大會修改黨章,金正恩就任勞動黨委員長正式確認其最高領導人地位。

本次大會適逢美國政權輪替,外界相當關注金正恩在外交政策上是否有所轉變,特別是與美國新任政府如何互動。此外,大會也將修改黨章、重新推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受到矚目的是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列入大會主席團 39 人名單中,顯示金與正的黨內正式地位獲得近一步提高。事實上,雖然她在上屆黨代表大會上僅就任黨中央委員、2017 年晉升為政治局候補委員,但是近年來由她在朝鮮官方的各種活動上來看,早已超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地位實力,此次正式升格不過是更名符其實的接近權力核心。

金與正、金正恩(圖/The White House/公有領域)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列入勞動黨第八屆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 39 人名單中,黨內正式地位獲得近一步提高(圖/The White House/公有領域)

金正恩上台以來透過一波波的政治清算,對待同父異母的哥哥、姑丈與政敵作風殘忍,為了掌握權力殘暴性格超越父親金正日。不過由於其本人和胞妹金與正曾留學海外的經驗,相當懂得運用輿論操作形象管理,也不時在官方媒體上公開承認錯誤,積極營造不同於過去兩代領導人的嚴肅印象。金正恩也體認到,唯有經濟成長、改善人民生活,政權才能穩固,因此上台後積極建設朝鮮經濟發展條件,甚至默許朝鮮人民在朝中邊境走私、販賣民生必需物品的黑市存在。

朝鮮長期以來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經濟制裁禁令,經濟發展高度仰賴中國與俄羅斯接濟,2020 年金正恩掌握中國武漢爆發肺炎疫情,第一時間火速下令關閉與中國相鄰的邊境,並中斷所有國境往來。據韓國國家情報院調查顯示,去年朝鮮對中國的總貿易量與對中出口量,相較前年下滑程度都不少於八成,遠遠超出國際上主張對朝鮮制裁強硬派的期待,加上去年遭遇暴雨洪災,經濟情況岌岌可危。因此,這次的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重點,應該會著重在內政上,金正恩在開幕時也再次強調「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同時著手新的經濟規劃。

參考新聞:
2021/01/06 朝日北朝鮮で党大会が開幕 正恩氏「目標、途方もなく未達」
2021/01/06 日経 北朝鮮が5年ぶりに党大会 金正恩氏、経済不振認める
2021/01/06 産経 金正恩氏が経済失敗認め、対外方針表明へ 北で5年ぶり党大会開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