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毛鄧並列 中共五中全會前再確認習核心

與毛鄧並列 中共五中全會前再確認習核心(圖/乾隆皇帝老年肖像・Public Domain/報呱再製)

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十九屆五中全會)舉行在即,中共中央委員會 10 月 12 日正式公布《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強化總書記職權,同時也將習近平與歷代領導人毛澤東與鄧小平名列為黨中央核心,全面要求中央委員會 200 多位委員必須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該工作條例作為規範中國共產黨中央的核心文件,只要未經修改就代表著習近平的核心領導定位受到全面性與永久性肯定。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正式公布中央政治局於 9 月底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全文,同時發出通知要求中央委員會(204 人)、中央政治局(25 人)及其常務委員會(7 人)組成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和遵守該項條例,並帶頭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黨中央與全黨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該條例明訂中央政治局 7 人常務委員會議的召集與討論議題,由總書記決定。過去無論是中央政治局的開會時程或討論議題,或常委會的開會時程與議題,所有委員都處於相對平等的地位,總書記僅主持會議的進行。不過,該工作條例的正式施行,充分顯示總書記的位階實質上高於其他常委,現階段習近平的個人領導地位幾乎已無人能夠挑戰。

這次公布的中共核心文書,不僅事關中共黨中央的運作,也影響全國牽涉甚廣,是過去少見的事例。外界多有分析認為,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的公布,這是為習近平的長期執政或下屆全國人大以後的地位預先安排基礎,但同時也代表當權者習近平對於來自內部的挑戰充滿疑懼,因此才會擴大對內控制力道,集權於己,要求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必須維護習近平的核心領導地位。然而,條文規範的再仔細,後續如何落實,才是關鍵。不斷的提升高壓統治力道,真能完全控制局勢,亦或者是製造更多明爭暗鬥,無從得知。

參考新聞:
2020/10/12 読売 習氏は別格の「核心」…中国共産党が新条例、長期政権への布石か
2020/10/12 日経 中国共産党、中央委員会規則を公表 総書記権限強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