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反覆 韓外交部長家屬卻高調出國旅遊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圖/UN Geneva/CC BY-NC-ND 2.0)

韓國疫情反覆不明,8 月中旬以首都圈內教會及相關集會活動為中心,療養機構、幼兒園與醫院等群聚感染事件不斷傳出,疫情再度迅速攀升並向外擴散,進入 9 月後每日確診案例雖有下降趨勢,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認為減勢並不明顯,加上感染途徑不明案例將近三成,因此研判疫情未達高峰,且有全國大流行的風險。10 月初適逢中秋與開天節等連續假期,為預防連假帶動大量人口移動導致疫情全國擴散,因此自 9 月 28 日起兩週訂為防疫特別期,呼籲民眾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行程以及嚴守社交距離並禁止首都圈內舉行大型集會活動。不料,內閣官員家屬高調出國旅遊,引來各界譁然

首爾市政府連假期間為防控疫情,禁止 10人以上集會,並將市中心規劃成禁止集會地區。10 月 3 日的開天節,多個反文在寅政府的保守派團體原定計劃舉行集會遊行,均遭首爾市府否決,同時警告任何違法示威將受嚴厲處罰,首爾警方甚至出動百輛警方巴士封鎖主要街道,並設置交通檢查站、大眾運輸行經鄰近遊行地點也過站不停,以防止示威民眾乘車進入市中心。

連續假期甫結束,各地包含部隊、療養院和醫院,就紛紛傳出小規模群聚感染。正當全國上下忙著不要讓中秋連假成為防疫破口的緊要關鍵時刻,外交部長康京和夫婿延世大學名譽教授李一昺 3 日卻於仁川機場準備搭機赴美時,大方接受韓國廣播公司(KBS)採訪,並表明疫情不會一兩天就結束,不能總是待在家裡不出門,決定不顧他人眼光自在地生活。

韓國仁川機場 Incheon_International_Airport_COVID-19 武漢肺炎(圖/Youngjin/CC BY-SA 3.0)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夫婿延世大學名譽教授李一昺疫情期間於仁川機場準備搭機赴美旅遊(圖/Youngjin/CC BY-SA 3.0)

事後遭當地部分媒體揭露,其於個人網站曾經提及赴美購買遊艇自駕旅遊計畫。康京和第一時間就此事受訪時,雖就此表示歉意,卻又脫口行程已推遲許久,無法說服他取消。韓國外交部在 3 月爆發第一波疫情時,便對全球所有國家發佈旅遊警報,呼籲國民盡量克制不要前往海外旅行,以避免感染病毒帶回國內。同時,康京和本人也曾發言批評不願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者表示,個人私生活並非絕對保障的權利,其一番提油救火的發言,引發韓國朝野輿論同聲批評。

參考新聞:
2020/10/05 読売 韓国外相の夫がヨット購入で渡米、国民には渡航自粛要請…野党批判「家族も従わない政府指針」
2020/10/03 共同 韓国、集会阻止へ大規模規制 ソウル中心部、コロナ警戒
2020/10/03 産経 ソウルで「ドライブ・スルー」デモ 文政権の徹底封鎖に対抗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