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習首次熱線:強調雙邊與國際議題緊密合作

菅、習首次熱線:強調雙邊與國際議題緊密合作(圖/間:中央社・共同社、習: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9 月 25 日晚間,透過熱線電話進行兩人的首次對談。會後,菅首相向媒體透露雙方同意就兩國領袖與高層、雙邊關係區域性國際議題上緊密合作。菅義偉表示,日中關係的穩定對區域以及國際社會而言相當重要,但未特別提及象徵兩國關係重回常軌的習近平國事訪日事宜。

前安倍政府時期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曾表示,原定 2020 年 4 月習近平以國賓身分的訪日行程,因疫情而延後,預計將於年底前舉行,但隨著安倍晉三無預警的辭職下台,使得習近平的訪日行程再生波折。這場國事訪問不僅關乎日中雙邊關係,同時也是日本在美中緊張關係下的外交兩難抉擇,隨著疫情的全球擴散,面對國際社會對於中國隱匿疫情的質疑與指謫聲浪,更是中國突破現時國際反中情緒下外交困境的機會。

日中雙邊關係的改善是安倍政府的一大期盼,近幾年初的國會施政報告,安倍前首相誓言要營造「日中關係成熟的新時代」,對中國展開「前瞻性」外交。在美中關係緊張,美國積極組建中國包圍網下,雖然安倍前首相曾強調日本與美國同盟的重要性,但也不忘強調與中國在全球事務上進一步合作的重要性。在中國強行通過與實施香港國安法,美、加、英、澳四國聯合發表譴責中國破壞香港自由與自治時,日本政府僅表達「嚴重關切」香港局勢的單獨立場,一度傳出日本沒有第一時間跟隨歐美各國譴責中國的腳步,令美國與其他國家感到失望與不滿。日本在中國問題上小心謹慎,為的就是希望與中國改善雙邊關係,因此盡可能地在美中之間維持平衡。

安倍晉三、習近平(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這次的熱線對談可以看出菅政府基本上還是維持安倍政府的對中關係走向與基調(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至今,外界普遍認為菅義偉是後安倍時期的過渡領導人。對於菅義偉首相來說,國會不提前改選的情況下,在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內,如何在美、中之間維持平衡,是他處理外交以及與中國關係時的主要課題。這次的熱線對談可以看出菅政府基本上還是維持安倍政府的對中關係走向與基調,強調日、中兩個大國在區域和全球的和平與繁榮方面共同分擔責任與合作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
2020/09/26 共同 日中首脳、緊密連携で一致 初の電話会談、来日問題協議せず
2020/09/26 NHK 菅首相 中国・習近平国家主席と電話会談「緊密連携で一致」
2020/09/25 日經 習氏来日、双方言及せず 日中首脳が電話
2020/09/25 産経 日中首脳「ハイレベルの連携」一致 電話会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