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俄 美國要求盟邦國防支出要佔GDP 2%以上

美國要求包含日本在內所有同盟國與友好國家,將國防開支提高佔 GDP 至少 2% 以上(圖/NATO)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當地時間 9 月 16 日在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發表演說,要求包含日本在內所有同盟國與友好國家,將國防開支提高國內生產總毛額(GDP)至少 2% 以上,以做好與中國或俄羅斯等國家戰略競爭的準備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 2014 年設下 2024 年前,歐洲成員國的國防開支佔 GDP 2% 的目標。根據北約估計,2019 年成員國的國防開支,平均佔各國 GDP 1.55%。日本所公布最新的《防衛白皮書》資料顯示,2019 年其防衛支出僅佔當年 GDP 0.9%。

過去 70 多年來,在美國及其盟友主導創立的國際秩序下,全世界各地維持著穩定與繁榮,但這個自由與開放的秩序正受到無比的壓力挑戰。在這個大國競爭的時代,美國把中國與俄羅斯優先視為我們的首要戰略競爭對手。這些修正主義強權正以犧牲他人為代價,利用國家力量實施掠奪式經濟、顛覆政治和軍事優勢,試圖將權力平衡導向有利於己的方向轉變。中國藉由「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倡議,為相關國家帶來不良影響,讓弱小國家背負巨額債務,以迫使她們犧牲國家主權換取中國經濟上的援助。中國在南中國海與東海的軍事擴張行徑就是破壞國際秩序典型的例子。印度太平洋地區就是首要關鍵地區。印太地區不僅是全球貿易與商業的重要樞紐,同時也是與中國進行大國競爭的中心。

中國熊貓花車在英國街頭宣傳「一帶一路黃金時代」。 (圖/Robert Lamb/CC BY-SA 2.0)

艾斯培演說中指稱,中國計畫在 2035 年完成軍隊現代化、2049 年建立主導亞洲的世界級軍隊,如果無視世界形勢的變化,我們的價值觀與安全保障受到攻擊和挑戰的風險將會升高,為了實現保護我們的相互利益與安全,換為共同價值觀的目標,美國反覆的要求各同盟國與友好國家加強合作並將國防預算至少提高到 GDP 2% 以上,以保持未來的軍事優勢。

參考新聞:
2020/09/18 共同 米、GDP2%超の防衛費要請 対中ロで同盟国に、日本0.9%
2020/09/18 日經 米国防長官「国防費はGDP比2%以上に」同盟国に要請
2020/09/17 時事通信 防衛費、GDP比2%以上に 米長官が同盟国に要請、対中国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