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災難性洪災重創 金正恩各處視察下令迅速重建

連番災難性洪災重創 金正恩各處視察下令迅速重建(圖/朝鮮中央通訊社)

朝鮮自 8 月起,接連受到梅雨鋒面所帶來的洪災與連續三個颱風侵襲,全國 2020 年夏季平均降雨量約 853 毫米相當於近 9 成的年平均降雨量,超出 2019 年同期的 3 倍以上,同時也創下 25 年來的次高降雨量。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四處現身巡視災區,除重罰防災不力的各地官員,並下令以一個月的時間,在 10 月 10 日勞動黨黨慶前,完成所有重建工作。這一連續的災難性氣象造成朝鮮多大的災情,外界無從得知相關災情細節,僅約略自 9 月開始受金正恩指示從平壤地區動員 12,000 人投入重建判斷,似乎普遍各地均受災慘重。

勞動黨黨報「勞動新聞」9 月 15 日報導,金正恩前往黃海北道災區視察重建工作,親自檢查新蓋房屋建設進度,盛讚人民軍的重建效率,畫面所及幾乎已經完全看不見天災重創破壞痕跡。這類新聞已在國營電視台與勞動黨新聞等官方宣傳媒體輪番報導多次,用以彰顯其個人領導能力,向朝鮮全國傳遞全力進行重建工作,盡速讓全國國民因災害所帶來的不便降到最低點,以減輕民怨的生成。

黃海北道
黃海北道為朝鮮主要的糧倉

黃海北道為朝鮮主要的糧倉,自 8 月以來,金正恩至少到過該地區 4 次,視察災情,顯見對於天災造成的缺糧問題相當關注。金正恩在災區訪視現場,勉勵所有參與重建的官兵與人力,強調要傾全國之力守護人民幸福安全。金正恩更是向災區分享自己的儲備糧食,也表示已經接受俄羅斯所支援提供的 5 萬公噸小麥

受到國際間長期的經濟制裁、疫情與天災的影響,金正恩面臨重大的執政考驗。由於美朝非核協議停滯,連帶使得國際間經濟制裁不解,加上 2020 年年初因中國疫情爆發,朝鮮第一時間關閉朝中邊境,據韓國統一部資料顯示,2020 年上半年朝鮮與中國的貿易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驟降近 7 成,韓國政府形容朝鮮局勢面臨多重苦難。也因此金正恩才會將累積在最高指導者的統治壓力,透過組織改革授權分散給其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及其他部屬負責。

參考新聞:
2020/09/15 日經 金正恩氏、水害復旧に躍起 国連制裁とコロナで「三重苦」
2020/09/15 NHK 北朝鮮キム委員長 大雨台風の被災地視察 復旧に全力の姿勢強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