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沬化也在所不惜 台灣最大在野黨續抱「親中」立場

泡沬化也在所不惜 台灣最大在野黨續抱「親中」立場(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

台灣最大在野政黨中國國民黨(KMT)9 月 6 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黨主席江啟臣致詞時表示,當前美中對峙情勢升高,台海安全已亮起紅色警戒燈號,國民黨應該持續推動台海兩岸的交流、對話與互動,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避免冷戰再現,以維護台灣的安全。在對中國抱持戒慎小心的潮流形勢下,會中依然決定維持「親中」立場的政策方針,對於該黨的未來前景與挑戰情勢依然嚴峻。

這次的國民黨全代會事前就備受矚目的焦點為,是否就 1992 年國民黨執政時與中國政府間就「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所達成的非官方意見「九二共識」進行修改。最後,全代會上江主席雖然表示堅決反對中國「一國兩制」的主張,最後依然通過基於「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交流,尋求互動的親中立場方針。

對於民意支持度徘徊在低點的國民黨而言,如何消除外界對於其親中立場的政黨形象是目前的緊要課題。然而,據台灣媒體報導對於江啟臣主席等考慮重新定位「九二共識」的主張,受到強調與中國維持互動合作的前總統馬英九等黨內親中人士強烈反彈。自 2019 年 1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強調一國兩制、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一中促統方針後,台灣內部對於中國日益增加的促統壓力越來越反感,但是國民黨依然不顧此民意反中趨勢決定繼續維持親中路線,對於該政黨未來能否走出低谷重返執政,充滿艱辛挑戰。

參考新聞:
2020/09/06 共同 台湾の国民党、対中融和を維持 全国代表大会、衰退傾向も
2020/09/06 NHK 台湾 最大野党 国民党が党大会 中国との融和姿勢維持の方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