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關係有解?韓國知日派李洛淵當選執政黨黨魁

日韓關係有解?韓國知日派李洛淵當選執政黨黨魁(圖/Korea.net/CC BY-SA 2.0)

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主席選舉 8 月 29 日結束,最終由政壇普遍認為屬於知日派的前總理李洛淵以 3 倍以上的得票差距擊敗兩位對手,當選新任的黨主席,李洛淵事前被黨內歸類為非主流派系,雖然擁有較高的民間支持度,但不被看好能順利取得大位,最終卻仍以極大差距取得黨魁大位,也為 2022 年 3 月將舉行的下屆總統大選取得一定的黨內提名優勢。由於李洛淵的知日派色彩,相對於目前文在寅總統對日本的強硬姿態,外界也在觀察李洛淵是否會為關係僵持不下的韓日關係帶來些許轉機。

由於疫情影響,本次共同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以線上視訊方式舉行,文在寅總統以事先錄製好的影像呼籲,疫情國難當前,本黨必須帶頭引領克服國難。當選本屆黨主席的李洛淵由於稍早前參加錄影的電視台中,傳出感染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因此目前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的狀態下,透過線上發表當選感言,在國家危機時期當選執政黨黨首,深感任務艱巨,如果不能取得抗疫戰爭的勝利,將難以恢復正常生活。

李洛淵將成立黨內的疫情國難克服委員會,親自擔任委員長,強調將取得抗疫戰爭的勝利。並表示任內將完成五大使命,包括克服疫情、扶持民生、應對後疫情時代、朝野攜手治國理政,及加速改革。根據共同民主黨黨章規定,黨主席任期為 2 年,基於黨權與政權分離的規定,有以競逐總統大位者,必須在總統大選前一年提前離任。基於此,黨內人士也相當懷疑所剩不到一年的任期期間,李洛淵究竟能夠帶領執政黨做出甚麼變革。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圖/경기도청방송국GTV/CC BY 3.0)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
(圖/경기도청방송국GTV/CC BY 3.0)

目前執政黨內最有望成為下屆總統參選人的競爭者除新當選黨主席的前總理李洛淵,另一位最可能的競爭人選則是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根據韓國當地 8 月中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受訪民眾對於下任總統最合適人選,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以 19% 的支持度,首次逆轉一直維持在領先態勢的李洛淵(17%)。其他家調查機構 8 月底所做的最新民調也顯示,李洛淵也僅拉進相差 0.2 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比較兩個人的背景,屬於完全截然不同的特質。首爾大學出身的李洛淵曾經長期擔任報社駐在日本的記者,受金大中總統提拔參與政治,當選過 5 屆國會議員。

李在明中央大學畢業後擔任人權律師,參與市民運動後轉行從政。2017 年總統大選在共同民主黨內爭取提名資格時,李在明強烈批評並首先主張彈劾前總統朴槿惠,外交與安保方面,李在明主張「以國家利益為中心」,美國藉由部署薩德系統封鎖、窺探中國,完全是為了美國自己的利益,宣稱如果當選,將取消薩德部署,並收回韓美軍事作戰指揮權。反日的立場,他認為日本就是敵國,主張廢除《韓日慰安婦協議》與《韓日軍事秘密情報保護協定》,他的諸多激烈言行與善用網路社群軟體發聲的做法,為其贏得「韓國川普」的別號。

目前韓國政壇,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屆時無論是推出李洛淵或李在明出馬角逐下屆總統大位,在野黨目前都沒有可以與兩人相匹敵的人選。究竟會是延續文在寅反日路線的李在明出馬,亦或是知日派的李洛淵整合黨內勢力成功,關係著未來日韓雙邊不睦關係能否有解。當然,這其中也包含日本政壇的變數,9 月中新選出的首相,外交安保策略短期之內應該還是會延續安倍政權對韓國的強硬態度,2020 年國會全面改選後的新任首相,對於外交政策的看法,或許才能真正看出日本對韓國的外交態度是否有轉圜空間。

參考新聞:
2020/08/29 共同 韓国与党代表に李洛淵氏を選出 日派、大統領選を見据え
2020/08/29 NHK 韓国与党 知日派の前首相を新代表に選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