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下放部分權力 金與正受託分擔統治壓力

金正恩下放部分權力 金與正受託分擔統治壓力(圖/The White House/公有領域)

韓國國家情報院分析,金正恩將對美國與韓國戰略的部分權限下放給其胞妹金與正負責,其他有關經濟與軍事的部分權力也授權給親信下屬負責,但金正恩仍掌管勞動黨絕對最高的權力。關於金與正,韓國國防部也曾於 2020 年 6 月作出類似分析指出,朝鮮政權中金與正身負「第二號實權」人物的要角,為金正恩分擔部分統治責任與壓力。

韓國國家情報院是在 8 月 20 日舉行的國會情報委員會閉門會中,向在場的國會相關委員說明國情院所掌握有關朝鮮政權情勢發展的情資。據出席會議的在野黨議員事後向外界透露,國情院在會中表示,儘管金正恩將部分統治權限下放給金與正,但其胞妹金與正並非金氏政權的後繼接班者,而僅是第二號實權者。具體而言,金正恩將對美國與韓國的政策權限,授予金與正,經濟方面則是交由國務委員副委員長朴奉珠與新上任的內閣總理金德訓,軍事方面由中央委員會軍政指導部長崔富一與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李炳哲負責。

根據韓國情報院分析,金正恩之所以如此,主要仍是因為朝鮮社會內部壓力所致,為防止政策失敗引發民怨的不滿,需要有人出來替金正恩分擔風險,同時也可以為其紓解部分統治責任與壓力,所以才選擇轉手部分政治權給他人。

金正恩將對美國與韓國戰略的部分權限下放給其胞妹金與正負責(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雖然金與正目前是掌握朝鮮實權的第二號人物,根據上述報告,目前幾乎所有與國家政務有關的問題,都須透過金與正副部長向金正恩彙報再由其對下施令,朝鮮人民甚至也被要求學習背誦金與正的談話語錄。即使金與正在朝鮮內部的政治地位不斷地強化,但金與正在最近的三場重要的公開活動,分別是 7 月 27 日朝鮮慶祝「戰勝節」,邀請參與戰爭的退伍老兵大會、8 月13日勞動黨政治局會議,以及 19 日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朝鮮官媒完全沒有報導她的相關出席紀錄,且也已將近一個月完全沒有任何與其相關消息出現。

參考新聞:
2020/08/20 共同 金正恩氏、妹に一部権限を委譲か 負担軽減狙いと韓国
2020/08/20 NHK 韓国情報機関「北朝鮮 ヨジョン氏に一部権限委譲 役割分担か」
2020/08/25 日經 金与正氏、党の中核部署を掌握か 韓国国防相が見解
2020/08/25 共同 北朝鮮の正恩氏、軍への統制強化 党に新部署、絶対服従促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