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訪台 美台關係新轉機

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札爾訪問團(圖/總統府)

伴隨著國際上美中兩強對抗局勢加劇,美台關係也發生些許變化,川普政府強化台美關係態勢愈趨明顯。1979 年,美國與台灣政府中斷正式外交關係後,時隔 41 年,美國總統派遣歷來美國總統繼位排序最高的內閣官員訪台,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此行主要目的是「深化台美醫療研發、醫療產業供應鏈安全,以及全球衛生議題的合作」。抵台後第一個行程,在與蔡英文總統會晤時,除盛讚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下的防疫成就,更表示「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傳達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為美台關係突破新境界。

美方雖然強調此次官員訪台行程,主要是討論美台之間就疫情的防疫合作,但相關證據分析顯示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的時機安排相當縝密以及有跡可循。美國自 1979 年與中國建立邦交同時與台灣斷絕正式外交關係後,顧及中國主張的「一個中國」立場,美國在與台灣官員間相互交流與往來變得相當謹慎。然而,2016 年川普政府上台後,改變了這個傳統的外交往來模式。川普刻意選在正式就任總統前,罕見的與台灣蔡英文總統熱線電話對談,確認美台之間經濟與安全保障等議題間的緊密聯繫關係。

過去,美國閣僚級官員並非沒有訪台前例,不過幾乎都是以所謂的民間交流形式進行。2018 年 3 月川普總統簽署《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政府與台灣政府間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與直接對話,確保美台雙方關係穩定。不過至此,川普政府並未再有更進一步的動作。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美中關係緊張對立加劇,此時川普總統就再度打出「台灣牌」,派遣總統內閣官員訪台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政府部門直接對話。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 (左)致詞。

此舉直踩中國「核心利益」紅線,當然立刻引來中國的嚴正抗議並暗示不排除以武力進行反制。就在美國衛生部長訪台的消息曝光後隔天,中國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通報,11 日起解放軍將在東海海域舉行實彈演習。央視也在阿札爾訪台期間分別釋出解放軍在南海進行搶灘登陸實彈演習以及對空實彈射擊演習畫面,並在影片解說指出「解放軍有信心有能力保衛國家主權與安全利益」。外界解讀此舉針對美國警告意味濃厚,此外具台灣國防部所公布的消息指出,蔡英文總統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舉行正式會晤前,中國解放軍派遣殲-10 和殲-11 兩型戰機,短暫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進行挑釁。由於時機敏感,台灣軍方除例行的派遣軍機升空攔截與廣播驅離,更首度透過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警戒。

中國外交、國防官員近日對外表示,「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美國企圖利用疫情和台灣牌與中國對抗。隨著中國在東海海域和南海海域採取積極擴張舉動,台灣方面一方面樂於見到美台之間關係往正向發展,但另一方面也不想過度刺激中國,畢竟現實上台灣與中國間經濟上的連結仍相當緊密。因為疫情影響,美中之間原本就緊張的關係更趨惡化,倘若持續惡化,無形之中也會為台灣升高中國報復的風險,台灣政府必須謹慎冷靜以對。蔡英文總統在執政黨內部會議上指示,政府會嚴密掌控與監控周邊事態,堅定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即使有來自國際的支持,我們也需要沉著應對。

參考新聞:
2020/08/10 共同 米大統領の「台湾支持」を伝達 厚生長官、蔡総統と会談
2020/08/10 日經 米台、コロナ名目に急接近中国は報復示唆
2020/08/10 NHK 米厚生長官 台湾 蔡総統と会談 断交以来最高位の高官訪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