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國⋯⋯

習近平稱: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國⋯⋯(圖/COP PARIS/CC0 1.0)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 2020 年7 月 30 日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要求與會者認真看待經濟發展中的困難與挑戰,強調「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國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同時也決定 10 月將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主要議程除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更重要的是討論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國家長期目標

2018 年中國共產黨接連召開二中全會與三中全會,除奠定習近平的長期領導體制,習近平的長期國家戰略思想與產業政策,例如針對高科技領域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也造成與美國衝突的白熱化。2020 年 5 月下旬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數項高科技產業重點發展投資項目,例如次世代通訊技術 5G 產業。五中全會規劃的討論內容是否引發新一波的美中衝突,備受外界關注。

事實上,依慣例每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在五年的任期內,召開七次的中央委員全體會議,每次的全會都有固定的議案主題與內容,五中全會的主題是討論經濟和社會發展並制定其五年規劃,也無太多特殊意義,然而距今 15 年後的2035年其中還有三次的五年規劃,換言之,正常情形下會歷經三屆中央委員改選,現在就訂立規劃,究竟有何玄機?

中國共產黨五中全會討論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國家長期目標。

中國近年來在美中貿易戰以及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與洪災衝擊下,經濟陷入改革開放以來的困局,甚至 2020 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是自 1994 年年以來首次沒有提出具體的經濟成長(GDP)目標,甚至脫口說出 6 億人月均收入還不到 1000,而引發軒然大波。2016年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標誌著習近平的第五代核心領導地位後,習提出2020年實現農村脫貧、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實現全面小康社會,2020 年到 2035 年在全面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幾乎已經全然無望。

習近平上台後,變本加厲對其國內高壓嚴控,對外肆無忌憚積極擴張,導致國際社會反彈,國際上反中聯盟漸趨成形,中國與歐美國家關係降至最低點,惹來黨內元老太子黨反習勢力不滿,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激烈積極動作,希望藉機要求習近平下台,習近平遭逢上台以來最嚴重的全力鬥爭考驗。當然外界是無法看清中共黨內權力鬥爭過程的真偽,只能從最終結果看出成敗,五中全會上是否會有何情勢變化,就待後續分曉。

參考新聞:
2020/07/31 NHK 中国 2035年までの長期計画を議論へ 米中の新たな火種か
2020/08/05 日經 習近平氏は2035年まで君臨 仰天の構想が招く確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