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履行義務 助日本監控尖閣群島海域

美國履行義務 助日本監控尖閣群島海域(圖/日本國土交通省攝)

中國海警局船隻近來頻繁在尖閣群島海域航行,試圖透過長期派遣公務船航行至該海域,使其對該群島擁有主權的主張成為既成事實。此外,據日本海上保安廳資料統計顯示,截至 7 月 29 日為止,中國海警局公務船已經連續 107 天在尖閣群島鄰接區海域航行。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 29 日表示,美軍將履行協助日本的義務,藉由強化對該周遭海域的監控、情報收集與偵查等作法,幫助日本應對中國船艦對該海域的「空前侵犯作為」。

駐日美軍司令施耐德 29 日透過線上記者會方式,就有關日本放棄部署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表示,無論最終日本決定為何,美國都將繼續與日本維持緊密合作關係。同時他也對中國近來在東海與南中國海海域的頻頻軍事擴張活動表示,這不是中國對美國的挑釁威脅,而是中國對全世界的威脅與挑釁。我們需要透過各國多邊合作來共同對抗中國的過度擴權舉動。

釣魚台、尖閣群島(圖/Jackopoid/CC BY-SA 3.0)
美軍將履行協助日本的義務幫助日本應對中國船艦對該海域的「空前侵犯作為」(圖/Jackopoid/CC BY-SA 3.0)

施耐德指出,中國公務船隻已連續超過百日以上在日本沖繩縣與尖閣群島周邊海域活動,這是前所未有的舉動,美國可以幫助日本監控在尖閣群島周邊海域活動的中國船艦,美國對於協助日本維護該海域安全的承諾堅決不變,全力支持日本政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海警船在釣魚台海域巡航執法是中方固有的權利,希望相關各國多做有利於區域和平穩定的事,不要採取不利於區域和平穩定的言行;同日,日本外務省也公布應中國要求,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電話熱線會談,趁此向王毅就中國公務船頻仍在尖閣群島周遭海域的侵犯行動提出抗議。

參考新聞:
2020/07/29 產經 尖閣周辺に中国船 107日連続
2020/07/29 日經 ミサイル防衛「日本と緊密に連携」 在日米軍司令官
2020/07/30 NHK 在日米軍トップ「尖閣周辺で日本を助ける義務まっとうす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