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黨內呼籲:撤回習近平國賓身分訪日邀約

自民黨內呼籲:撤回習近平國賓身分訪日邀約(圖/COP PARIS/CC0 1.0)

中國強行通過並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此日本自民黨外交事務小組等幹部會議決定,呼籲安倍政府撤回對習近平的國賓訪問邀約。決議文同時提到,該法實施後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壓制,許多香港示威民眾遭到逮捕,諸多令人擔憂的情況陸續成真,香港的自由、人權與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能否繼續維持,令人堪憂,強調「我們不能對此袖手旁觀,應該提出強烈譴責」,敦促中國負起大國責任與義務。

由安倍晉三所領導執政的自民黨內,近來對中國不滿的雜音湧現。特別是,中國海警公務船幾乎每日駛入尖閣群島周遭海域,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持續下降;中國國家主席原定今年春天以國賓身分受邀訪日,但因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而延後,日本當地媒體報導,部分自民黨國會議員曾於 5 月底呼籲安倍首相,取消習近平的訪日邀約,但遭安倍本人與相關閣僚置之不理,一度傳出安倍政府期盼習近平年內訪日的態度相當堅決。

日本自民黨(圖/Joe Jones/CC BY 2.0)
日本自民黨(圖/Joe Jones/CC BY 2.0)

雖然,日本政府先前多次就中國欲通過「港版國安法」表達不支持與遺憾的說法,但似乎沒有其他具體作為。 6 月 30 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強勢表決通過、並即刻付諸實施,引發國際社會反彈。日本自民黨內外交事務工作小組成員 7 月 3 日就此相關因應作為進行討論,並做成決議,擬就「港版國安法」對中國提出譴責案,同時也將建議政府撤回對習近平的國賓身分邀訪。除提供居住在香港的日本國人適當保護與協助外,並考慮對香港人提供所需支援,例如對有意離港人士發給工作簽證。

該決議案原定,本週正式向首相官邸提出,卻意外引發自民黨內派系對立。3 日當天遞交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遭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以事關重大事,應留待黨內充分論後再議為由擋下。一向被視為自民黨內親中派代表人物的秘書長二階俊博也向身邊的人透露高度不滿,不能放任行事。最後,該決議草案在自民黨外交事務小組與政務調查會召開聯席會議經兩天的討論後,仍將提案譴責中國執意實施「港版國安法」。不過,考量到避免兩國關係造成重大衝擊,表述語氣削弱許多,作為自民黨外交事務工作小組「不得不呼籲政府撤回」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國賓身分訪日邀約。

參考新聞:
2020/07/03 共同自民、習氏国賓来日の中止要請へ 香港国家安全法制定で非難決議案
2020/07/03 NHK 自民 習国家主席の国賓訪日中止求める方針 「香港傍観できず」
2020/07/07 NHK 習主席の国賓訪日 自民が文言修正し「中止要請」決議まとめる
2020/07/07/ 產經 自民、中国非難決議を了承 習氏来日中止要請は文面修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