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指示強化防疫措施 慎防鄰國疫情蔓延

金正恩指示強化防疫措施 慎防鄰國疫情蔓延(圖/朝鮮中央通信)

朝鮮官方媒體中央通訊社與勞動黨機關報 7 月 3 日大幅報導,並刊出領導人金正恩前一天出席主持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的照片,距離上次朝鮮官媒刊登金正恩出席活動並附有照片的報導已經是上個月月初的事。朝鮮似乎意識到,近兩三個月來各方不斷謠傳的「金正恩病危」說,有意藉此次公開領導人主持會議的照片,破除外界揣測,並證明其仍掌握朝鮮政權。

報導中指出,金正恩主持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時,除誇耀防疫工作獲得「耀眼的成就」,也提醒防疫工作切不可自滿或鬆懈,並警告過早放寬防疫措施將導致「無法挽回的危機」,尤其是「周邊鄰近國家」疫情似乎又有爆發的跡象,應該繼續維持最高警戒狀態。中國年初爆發疫情後,金正恩在 1 月 30 日火速下令關閉與中、俄兩國接壤的邊境,並隔離數千從事邊境貿易者。雖然各界普遍存疑,但至今為止,朝鮮官方仍宣稱維持零確診。

不過,幾乎所有的公衛專家都不看好朝鮮的公衛體系能夠因應任何的重大疫情爆發。特別是,朝鮮近幾年來,糧食嚴重短缺,為防止疫情爆發而採取關閉邊境措施,導致朝鮮民眾深陷飢餓,無法獲得許多人民營養不良。在衛生醫療體系極度落後又加上食糧不足營養不良的條件下,如何應付疫情實難想像。韓國部分媒體引述青瓦台統一外交安保特別顧問文正仁談話指出,金正恩特別為防疫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非比尋常」,顯示朝鮮疫情可能遠比想像來得嚴重

平壤萬壽臺(圖/wanghongliu/CC BY-SA 3.0)
平壤萬壽臺(圖/wanghongliu/CC BY-SA 3.0)

此外,先前藉口脫北團體空飄文宣辱罵朝鮮領導人與政權而動作頻頻的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以及朝鮮官媒連日抨擊韓國政府的報導,在金正恩 23 日於中央軍委會上做出暫緩對韓國軍事行動的決定以後,朝鮮官媒批評韓國文在寅政府的批評力道與報導篇幅大為減少,甚至連金與正的報導都幾乎完全消失,朝鮮半島局勢似乎又相對回穩,或許是已經達到施壓韓國政府,來加強內部團結的預期目標。

另一方面,韓國文在寅總統大幅改組重要的國安事務幕僚,包含負責國家安全、情報事務與統一政策等相關機構首長。即將接任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的徐薰、國家情報院院長由曾出使平壤的朴智元接任,將卸任的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與青瓦台前幕僚長任鐘皙改為青瓦台統一外交安全特別顧問。徐薰、鄭義溶和任鐘皙一般被歸類為支持兩韓和解的路線,三人的上台也被解讀為,文在寅期望在他最後 2 年的任期內,完成重啟與朝鮮外交與經濟互動的選前承諾。

參考新聞:
2020/07/03 読売 正恩氏「伝染病流入なくなるまで非常防疫強化」…写真付きの動静、6月8日以来
2020/07/03 共同 金正恩氏、コロナ対策強化指示 周辺国での再拡大に警戒
2020/07/03 日經 金正恩氏、防疫強化の継続指示 新型コロナ巡り
2020/07/03 NHK 韓国 国家安保室長や国家情報院長など人事刷新 北朝鮮を意識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