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從現在起,香港進入新的恐怖統治時代

日媒:從現在起,香港進入新的恐怖統治時代(圖/中央社)

備受外界關注,極富爭議且攸關香港一國兩制走向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 6 月 30 日以全員「無異議」方式強勢表決通過,隨即召集全國人大常委會轄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開會討論,將香港國安法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晚間公布全文,並於凌晨邁入 7 月 1 日香港回歸 23周年當天正式生效實施。該法主要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與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大類罪行,違反者最高懲處無期徒終身監禁

2020 年因疫情延遲至 5 月底才召開的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當時會議上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大綱,隨即引發全球關注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走向。按過往正常程序應於本月月中送交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議審議,然而當時並未將此案排入人大常委會的審議議程中,短暫的引發相關人士揣測,是否顧及外界爭議觀感或者是等待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會談的結果而推遲審議進度。最後是在 27 日加開的人大常委會上,才開始進行草案審議、30 日火速審議通過,香港特區政府於當晚 11 時公布,並宣布即時生效實施。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集會遊行,18日上午再度被警方登門調查。圖為黎智英2019年8月參加反送中遊行。
圖為黎智英2019年8月參加反送中遊行。 (圖/中央社)

香港國安法備受爭議的主要部分是,事前完全未透露相關條文,具體犯罪定義、罰則或刑度等,外界全無從所悉。再者,透過特區基本法附件增列方式,直接由中央立定法律作為補充附件,明定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與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納入刑責,依情節輕重可分別懲處 3 至 10 年,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不僅立法過程極富爭議,同時還授權中國國安人員依據需要得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以及跨境執法,且適用範圍對象不限香港特區居民者,外國人被認定有上述犯罪事實只要入境香港極有可能遭特區政府依法逮捕。此舉不僅宣告一國兩制正式走入歷史,也被國際社會視為「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結束。

法案公布後,引發寒蟬效應有效地遏制了批評共產黨和香港政府的相關活動。多個呼籲香港自治或香港獨立的民間團體宣布停止運作,吸引不少香港年輕世代的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四位主要成員也先後宣布退出,香港眾志隨後認為組織運作難以持續,宣布即日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恐懼的蔓延不只政治活動圈,曾經公開支持民主運動的店家與企業,也紛紛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香港示威者曾經用雨傘來抵抗鎮暴警察催淚瓦斯的雨傘顏色。7 月 1 日當天,上萬香港人上街遊行反對國安法,法案公布不到 24 小時,已逾 300 人遭到逮捕,其中近 10 人遭港警以涉嫌違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罪名逮捕。「從現在起,香港進入了一個新的恐怖統治時代」。

參考新聞:
2020/06/30 日經 香港国家安全法案を可決 中国「一国二制度」骨抜き
2020/07/01 共同 香港国家安全法を施行 最高刑は無期懲役
2020/07/01 NHK 「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昨夜公布・即時施行 最高刑は無期懲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