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有國安疑慮,建議否決「太平洋光纖」香港分段

太平洋海底就有數十條海底電纜,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LCN)僅是其中一條。(圖/Fiber Atlantic)

由司法部長擔任主席的美國聯邦跨部會工作協調小組指出,中國政府近來強化對香港的控制力道,毀棄一國兩制的承諾讓香港失去自治。由 Google、Facebook 等主導連接美國的海底光纖電纜「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PLCN)香港分段一旦啟用,中國情報與國安部門將可藉此收集來自美國的數據資料。基於國家安全之必要,因此建議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否決香港分段的啟用申請案,並建議改連接到台灣或菲律賓。

川普總統於 2020 年 4 月簽署並發布命令,藉由美國通訊網路機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的運行,對美國的經濟、公民的隱私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美國致力於開放投資環境,但繁榮取決於有效的安全風險管理,必須確保美國的競爭對手不會弱化我們的電訊基礎設施。因此,有需要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美國通訊服務業外國參與審查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the Assessment of Foreign Particip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 Sector),協助聯邦通訊委員會審查,外國參與美國通訊業涉及公共利益與國家安全的執法問題,委員會主席由司法部長擔任,國防部長與國土安全部長為當然成員。

Google與Facebook 於 2016 年宣布聯手打造橫跨太平洋區域總長約 1.3 萬公里直接連接美國本土的海底光纖電纜,能快速且安全地連結位於亞太地區的資料中心,並提供其他大型跨國企業在跨太平洋區高速、低成本與大容量的通訊需求,海纜鋪設與岸上基礎工程大致上都已全部完工。這條海底光纖電纜原先計畫於 2018 年夏季開始商轉啟用,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握有營運許可最終決定權,但事涉國安議題的審查會交由其他權責機關判斷。以往遇到重大國際資料傳輸計畫,實際上皆由國防部、司法部與國土安全部等所組成的非正式工作小組「電信團隊」(Team Telecom)評估審查事涉美國電訊基礎設施的安全性。該工作小組 2018 年便曾以國安與執法為由,建議否決中國移動集團的申請案。

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雖然是由美國的 Google 與 Facebook 主導,但其中香港投資商 PLD Holding Limited. 的母公司經查,實為北京的鵬博士電信集團(Dr. Peng Group)(圖/鵬博士電信官網)
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雖然是由美國的 Google 與 Facebook 主導,但其中香港投資商 PLD Holding Limited. 的母公司經查,實為北京的鵬博士電信集團(Dr. Peng Group)(圖/鵬博士電信官網)

「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PLCN)雖然是由美國的 Google 與 Facebook 主導,但其中香港投資商 PLD Holding Limited. 的母公司經查,實為位在北京的鵬博士電信集團(Dr. Peng Group),且 2014 年與華為在雲端運算、AI 人工智慧,以及 5G 行動通訊研發等領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也因此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遲未許可 PLCN 香港分段的資料傳輸,並建議 Google 與 Facebook 改連接台灣以及菲律賓。聯邦通訊委員會 2020 年 4 月曾批准Google的臨時授權申請,准予啟用連接美國與台灣分段試營運 6 個月,因該分段為Google 與 Facebook 直接持有,中國不具所有權。當時司法部也曾發布聲明指出,准許美國與香港間的直接電纜連線將嚴重危及美方國安與執法利益,帶來「重大風險」。

參考新聞:
2020/06/19 日經 米、海底ケーブルの香港接続に反対 グーグルなど計画、中国を警戒
2020/06/19 日經 香港「データハブ」危うく 米、海底ケーブルに反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