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市議會:變更尖閣諸島名為登野城尖閣

日本石垣市議會:變更尖閣諸島名為登野城尖閣(圖/Jackopoid/CC BY-SA 3.0)

沖繩縣石垣市議會 6 月 22 日表決通過,將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所在的地址,從「登野城」加註變更為「登野城尖閣」,於 10 月 1 日起生效。變更主因,據石垣是政府相關官員表示,是石垣島市中心地區也使用相同地名,為提高行政事務效率以及避免讓外界產生混淆因此提出更名案在地址中添加「尖閣」兩字。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行政區域更名事務是地方政府權限,中央政府不應發表任何評論。

另一方面,同樣表示擁有釣魚台群島(尖閣諸島)行政管轄權的台灣宜蘭縣政府與議會,在 6 月9日消息傳出後,搶先在 11 日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並製作「宜蘭縣頭城鎮釣魚台路1號」門牌。

釣魚台、尖閣群島(圖/Jackopoid/CC BY-SA 3.0)
釣魚台群島(尖閣群島)周邊區域(圖/Jackopoid/CC BY-SA 3.0)

有關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的爭議在日本、台灣和中國之間懸宕已久,三方均宣稱擁有該群島主權。日本主張尖閣群島屬沖繩縣石垣市管轄,台灣與中國雙方都主張釣魚台群島為台灣的附屬島嶼,行政上劃歸宜蘭縣頭城鎮管轄。2012 年日本政府將魚釣島、北小島、南小島所有權自私人購得收歸日本國有,並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一舉升高與中國及台灣間的緊張關係,尤其是日中關係急遽降溫。在日本政府將魚釣島、南北小島收歸國有化後,中國政府強烈反彈並引發民間大規模的反日示威,中國海警公務船開始常態化在尖閣群島(釣魚台群島)海域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此海域驅趕中國船隻任務也變多;另一方面日本與台灣間經過交涉溝通後,在擱置雙方領土爭議下,簽署漁業協定以解決雙方漁民在該片海域的漁業糾紛

日本當地媒體報導,此次更名舉動,主要就是為因應中國公務船長期並持續地在尖閣諸島周邊海域航行挑釁,為明確日本擁有實際管領權,讓國內外都能知道是尖閣群島是石垣市的行政區域,因此提出更名案。依據日本地方自治法相關規定,行政區名稱的變更,只要市町村長經議會決議即可,毋庸尋求中央政府認可。預料這項改名案勢必引發中國無理蠻橫的反彈,安倍政府也急於撇清,由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表示,市町村區域內更名事務,純屬地方權限,中央政府不便過問。

台灣與日本於2013年4月10日於臺北賓館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圖/Goldenseasun/CC BY-SA 3.0)
台灣與日本於2013年4月10日於臺北賓館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圖/Goldenseasun/CC BY-SA 3.0)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需要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期盼中國與台灣方面對此做出正面因應。台灣蔡英文政府與中國關係,不若 2012 年的馬英九政府鮮明傾中,在台日友好的背景下,更改地址一事,未如 2012 年引發激烈反應,對此爭議蔡英文總統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台灣政府的一貫立場,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和平解決,維護區域穩定。

參考新聞:
2020/06/22 共同 尖閣諸島の字名変更に中国反発 台湾「漁民活動の妨害が原因」
2020/06/22 日經 字名に「尖閣」 石垣市議会が変更可決 10月から効力
2020/06/22 NHK 尖閣諸島の字名に「尖閣」加える議案可決 石垣市議会

Tagged: